港一手私宅供應9.3萬伙 連續七季維持不變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报

  運房局昨公布,未來3至4年可提供的一手私宅單位數量,維持在9.3萬伙,連續七季不變。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昨公布,截至2019年12月底止的最新數字,未來3至4年可提供的一手私宅單位數量,維持在9.3萬伙,連續七季不變。上述潛在供應中,包括1萬個貨尾單位、6.1萬個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以及2.2萬個在已批出土地(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

  此外,估計有7.48萬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80%,按季稍增1個百分點。預期未來數月將有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3900個單位。

  落成量回落因市道轉差

  去年第四季,住宅落成量為3500伙,跌至3個季度以來最低,按季減少900伙或20.4%,按年更大跌4800伙或57.8%;施工量為4000伙,按季大減6500伙或61.9%,按年則增加2000伙或1倍。全年累計,整體落成量為1.36萬伙,按年少7400伙或逾35%,創4年新低;施工量為1.85萬伙,按年僅多100伙或0.54%。

  對此,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解釋,落成量去年顯著回落,相信原因包括與去年下半年市道轉差有關,相繼中美貿易戰影響及社會運動纏繞,令新盤交投步伐轉慢;再者發展商亦因應計劃將實施的一手空置稅,集中力量先推出一些新盤的餘貨,而相應調節新項目的落成進度,以避免存貨未清,又有新貨囤積待售的情況。

  私宅落成進度料拖慢

  陳海潮續指,落成量減少,反映可供應的單位數量亦相應下降,加上政府當局以增加資助房屋為要務,抽調部分原先作私人發展的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之用,有見短期內私人住宅土地已「賣少見少」,因此對私人住宅樓價有一定支持作用,在需求持續下,料長線樓價仍會穩中向升。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則指,鑑於潛在供應易跌難升下,加上疫情爆發,預期將拖慢今年私人住宅落成進度,故估計今年落成量將會低於差估署早前預測的2.018萬伙。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