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全力做好入粵通道防疫檢查 嚴守廣東「北大門」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京港澳高速粵北站,韶關值守的工作人員正為入粵車輛人員檢測體溫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 通訊員蔡仁銀報道   韶關作為廣東的「北大門」,春運期間特別是返工高峰期,大量車輛人員須經韶關進入廣東。據統計,從1月25日至2月22日,僅京港澳高速粵北站入粵車輛就達到366921餘輛次、人員1104600餘人次。截至春運結束前一天的2月17日17時,韶關全市聯合防疫檢查站共檢查車輛119.19萬輛次,其中來自重點疫情發生地車輛7037輛次;監測司乘人員體溫278.48萬人次,其中來自重點疫情發生地人員1.29萬人次;已對全部健康異常人員採取防護措施並及時轉送至醫療機構。
 
投身防控工作的志願者檢測入粵車輛人員
 
  2000多名黨員幹部衝鋒在最前線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該市各級黨組織迅速投入「戰鬥」。1月21日以來,身兼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總指揮和常務副總指揮的市委書記李紅軍和市長殷煥明,堅持每天率隊深入一線,督促各地各單位全面落實好疫情聯防聯控各項工作。韶關下轄市縣均安排熟悉當地情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市領導,分別駐守省際道路最多的樂昌、仁化、南雄3個縣(市),加強重要入粵關口的領導力量和統籌調配能力。
 
醫務工作者和警察在韶關火車站為旅客做細緻的登記檢測
 
  全市共成立35個聯合檢查站臨時黨支部,抽調兩批共90名市直單位處級幹部分配到主要交通管制市際檢查站,輪流擔任每班次的臨時黨支部第一書記,並從市縣兩級機關單位選拔2157名黨員幹部,組成「黨員志願者突擊隊」到交通一線檢查點執勤。
 
  從2月15日夜間開始,受低溫天氣影響,韶關京珠北、樂廣高速先後遭遇雨夾雪天氣,粵北檢查站的公安民警、醫務人員、黨員志願者等各部門工作人員迎著風雨雷鳴、冒著嚴寒,各司其職,互相協作,全力做好一線疫情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廣東「北大門」築牢戰「疫」中的銅牆鐵壁。風雨中,身穿黃色反光服的公安民警揮舞著手臂,引導車輛進入不同的車道,身上的反光條來回閃耀,在黑暗中讓人感到充滿力量。
 
  科學設置聯檢站點 防控不漏一車一人
 
  疫情發生後,韶關按照屬地管理和「全面覆蓋、一個不漏」原則,第一時間全面梳理出全市國省道(含高速公路)及農村公路入省通道共47個,設置省際、市際、縣際三個等級聯合防疫檢查站59個,並同步設置動物臨時檢查站,開展畜禽產地檢疫和畜禽入境查驗工作。
 
  為築牢省際邊界防線,該市還認真排查梳理與湖南、江西連接的鄉道、村道檢查站點設置情況,加強人員進出管控和勸導,全力構築「不跨省、不流動、不走親」的省際邊界疫情防控防線,堅決防止疫情通過各條道路輸入廣東。
 
  同時,在火車站、汽車客運站設立檢查站點,全市共設置鐵路檢查站7個、汽車客運站檢查站15個,每個檢疫點均配備交通執法人員、企業員工、專業防疫員,檢測旅客體溫,打好市內通道疫情防控阻擊戰,有效確保廣東「北大門」無虞,切實做到了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精幹力量主動請纓充實防疫檢查力量
 
  連日來,在粵北公安檢查站,民警、醫務人員和志願者正忙著檢查入粵車輛、測量司乘人員體溫,有時一分鐘要檢查60輛車。雖然啟用了多條檢測通道,站前入粵方向車輛仍然排成了長龍,檢疫檢測緊張而有序。
 
  檢查站一線人手嚴重不足。為此,該市積極組織全市公安、衞健、交通運輸、林業、農業農村等部門精幹力量和機關黨員幹部、「紅袖章」隊員、民兵預備役人員、退役軍人等,24小時全天候「三班倒」開展防疫檢查工作。在始興縣,就有500多名退役軍人主動請纓,堅守在高速路口以及鎮、鄉、村的道路出入口疫情防控第一線。
 
  民警孫良明患有中分化腺癌,去年底住院治療期間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居家療養半個月後便返回了工作崗位。疫情突襲,站領導考慮到他大病初癒抵抗力差,打算輪換到其他崗位,孫良明婉言謝絕了。
 
  55歲的老民警王仁禮,1月29日晚在崗位上接到老父親住院病危的電話通知,默默掛了電話後繼續工作,直到下半夜車流回落後才向站領導報告「家事」。匆忙趕到醫院守護數小時後,他又馬不停蹄趕回檢查站。
 
  從細節處築牢阻擊疫情防線
 
  韶關嚴格規範檢疫查控勸返、檢測、移交等各環節處置流程,所有防疫檢查站均嚴格落實逢車必查制度和「逐車登記、逐人檢查」措施,對所有來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全面登記被檢車輛的車牌號碼、出發地、目的地、隨車人員數量、駕駛人簽名、手機號碼等信息,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對沒有異常的人員,發放《健康證明》,對監測發現有發熱等疑似病癥人員,立即採取防護措施並轉送至醫療機構進行排查,確保萬無一失。
 
  與此同時,通過路面LED情報板發佈相關提示信息,在車輛進入檢查站前,提醒司機提前打開車窗通風待檢,安排警力在擁堵路段沿線駐點,最大限度疏導路面車流。
 
  除了傳統方式外,該市還積極藉助科技手段,通過移動警務終端,利用「移動鷹眼」APP,快速識別是否來自疫情地區的車輛,第一時間獲取各類關聯信息,提高防疫檢查效率。
 
  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龍歸出口處等多個檢查點,搭建好的臨時值守帳篷里,體溫計、消毒液、口罩等各項配套檢疫裝備、應急物資等一應俱全,檢查點還設置了臨時隔離病房。
 
  在仁化2條高速公路的4個出入口,該縣配備了4套防「疫」板房建在各個執勤點,並設置簡易床、微波爐、空調、取暖器等生活用品,保障值班人員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