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醫管局撥專款47億 医管局角色吃重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到,控疫情、穩經濟是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工作,當局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醫管局撥款47億元,以加強抗疫工作,撥款預計使用4個月,但若疫情有進一步進展,會有資源上的配合。他又指,政府將以提供足夠人手是當前要務, 醫管局亦正積極推動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政府將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醫管局撥款47 億元,以加強抗疫工作,撥款預計使用4 個月,但若疫情有進一步進展,會有資源上的配合。中通社

  用作購防護裝及聘人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防控疫情方面,政府一方面積極在全球搜購防疫用品,也會提供資助促進本地生產以滿足部分需求,防疫抗疫基金亦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其中,當局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醫管局撥款47億元,以加強抗疫工作。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基金內的撥款預計使用4個月,但若疫情有進一步進展,會有資源上的配合。

  消息人士指, 在47億元中,15億元是用來購買個人防護裝備,25億元是向參與防疫工作的前線人員發放特別酬金及作招聘,3.5億元用作特別租金津貼,另有2.6億元及9000萬元分別用作提升測試化驗室和醫院支援服務。

  他又說,2019/20年度衛生署在涉及新型肺炎的防疫工作恒常撥款有20億元,涉及員工開支、防護裝備、檢疫中心所有支出,以及機場體溫和港口衛生等範疇。至於2020/21財政年度,衛生署會有9.7億元的經常撥款用作防疫。

  預留5000億發展醫院

  另外,預算案中又提到,公共醫療服務近年需求不斷急速上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政府將以提供足夠人手是當前要務, 醫管局亦正積極推動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預留約5000億元,並提供超過15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政府又會推出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65歲;考慮在五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以挽留富經驗的人才;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以挽留人手並鼓勵他們的持續護理專業發展。

  醫管局增撥30億經常開支

  陳茂波表示,未來1年政府會繼續依據人口增長及人口結構的變動,向醫管局增撥30億元的經常撥款,並額外增撥約6億元,讓醫管局增加人手推行新的措施和加強現有服務。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午主持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會議討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上周五通過了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並通過24項措施所涉及的承擔金額,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盡快落實各項措施,讓各企業及市民受惠。

  張建宗:抗疫基金「急民所急」

  會上,各政策局及部門會就其負責的項目的執行細節、推行進度及開支等向督導委員會提交報告,以讓委員會就基金的運作進行有效監察。

  張建宗強調:「為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工作及盡快令相關企業及市民受惠,各政策局及部門會本『急民之所急』的精神,讓各項措施盡快到位,為市民和各行各業送上『及時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