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班包機先載滯漢港人 未曾求助者須周五傍晚6時前登記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約晤聶德權表達港府派專機接回滯留湖北省港人的安排意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滯留湖北逾1個月的大批港人回港終現曙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公布滯鄂港人乘搭首班從湖北省返港免費專機的登記安排,屆時會安排交通工具接載他們前往機場,他們回港後仍須接受14天隔離檢疫。

  據公布,各身處武漢市而過去沒有聯絡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或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求助的港人,如希望返港,可於周五(28日)下午6時前,致電(852)1868熱線或通過小組電郵1868@immd.gov.hk,登記姓名、電話號碼及現時身處的地址。公布強調,早前曾聯絡小組或駐武漢辦求助的港人,毋須再次登記,小組正陸續以短訊通知他們,並會以電話主動聯絡及確認登記。

  登機前須通過健康檢測

  據有關安排,所有乘坐專機返港人士,必須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特區政府亦將採取措施,盡量減低香港居民在返港旅途中交叉感染的風險,屆時在登機前都會為每個人進行健康檢測,若未能通過,將不能乘坐專機。另考慮到相關的公共衛生風險,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

  武漢以外緊急者盡量安排

  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了解,現時身處湖北省內、武漢市以外的港人,當中有個別情況比較緊急,例如孕婦、有嚴重病患急需返港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如化療或電療)的人士,或需要返港參加文憑試的應屆中學畢業生,特區政府會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議,並徵詢醫療意見,盡量安排他們乘坐首批專機返港。至於身處湖北省內其他地區而並非有緊急需要的港人,特區政府會與湖北省政府商討逐步作出安排,他們現階段毋須登記。

  特區政府公布首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港人返港的登記安排。資料圖

  港府接逾1700宗滯留求助

  當知道求助個案的數目後,特區政府會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包括考慮具體操作、檢疫設施接收個案的安排等,擬定第一批專機的數目和接載的人數,如有新消息會盡快公布。截至昨日上午11時,特區政府共收到超過1700宗湖北省港人求助個案,涉及30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37個城市的港人,其中約532人身處武漢市。

  有滯留武漢的港人稱,入境處已聯絡他登記姓名及身處地址等資料,暫時未有航班的詳細安排,但當地不斷出現新增確診個案,亦掌握不到病毒傳播途徑,他擔心返港途中會發生交叉感染,目前仍未決定是否乘坐包機。

  民建聯找車隊載港人到機場

  另外,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午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會面,了解有關情況後表示,他們手上共有212宗求助個案,涉及12個城市,當中有19宗特別個案,包括懷孕5個月至7個月不等的6名孕婦、聾啞人士、癌症病人及考生等特殊需要人士。葛珮帆指,有孕婦及癌症病人因滯留湖北錯過了產檢和療程,希望政府能安排這些特別個案首批回港。陳恒鑌表示,民建聯亦已開設微訊帳號協助滯留湖北港人,民建聯正聯絡湖北車隊,可接載有需要港人到機場。

  主席李慧琼呼籲政府特事特辦,盡快接回身處湖北的港人;又指另有港人滯留廣東省及福建省,亦需要藥物及必需品,希望政府盡快想辦法協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