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因疫情“缩水”的东马,却是马拉松精神的最佳体现

2020-03-02
来源:凤凰体育
2小时5分29秒,第四位冲过今年东马终点线的大迫杰将自己保持的日本全国纪录提高了21秒,锁定了日本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的入场券,这是黄种人在全程马拉松的史上最佳成绩。
 
“我希望能够用热血奔跑为中国朋友,也为日本带去力量。”从2019年东马失意退赛,到2019年奥运会选拔赛遗憾落败,日本选手大迫杰终于在今年东京马拉松成功逆袭,同时践行了赛前的这句承诺。
 
从赛场上的大迫杰,到赛场外热闹的人群,这场因疫情而被迫“缩水”的东马却是马拉松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
 

过去一年,对于大迫杰而言是苦涩的。先在现场观众的惊愕声中东马退赛,后又在奥运选拔赛以一名之差无缘直通名额,就连其与名将莫·法拉赫及盖伦·鲁普共同的教练斯拉查,也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而遭禁赛。
 
无奈之下,本就因旅美训练而在日本国内遭受非议的大迫杰只能前往东非高原保持状态,但这一切都阻止不了他的步伐。
 
赛后,回顾这次东马之旅时,他表示,“最后10公里其实我已经有些岔气 ,但忍着腹痛冲过了终点。”
 

大迫杰的故事无疑振奋人心,顶着疫情如期开赛的东马也为这个冬天注入了一丝温暖。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让赛事规模从3.8万人锐减至207人,今年的东马不如往届喧嚣,但也绝对与“冷清”无关。
 
疫情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略显空旷的赛道,还有赛道周遭的诸多细节:这次东京马拉松只保留先前10%(约1100人)的志愿者参与服务,选手在补给站也是和志愿者无接触取水或饮料。
 
 
不过,尽管日本政府多次向民众提议,希望尽量不要前往现场观赛,但在毗邻东京火车站的终点线旁,还是仍挤满了佩戴口罩的观众。
 
小跑觉得,大家对马拉松的热情可以理解,但现在依然是特殊时期,聚众观赛并非合适的选择。
 
大迫杰说,“马拉松比赛里,体能只占60%,剩下的40%是意志。”愿那些依然在疫情中挣扎的人们凭借坚强的意志,携手战胜病毒,春天马上会到来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