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各地奋力招商引资 开启招商“云模式”

2020-03-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常报全媒体讯 我市商务部门沉着应对、创新方式、积极作为,争当最走心的“店小二”、云招商的“弄潮儿”、稳外资的“奋进者”,跑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实现外资招商新发展。

  按下复工“加速键”,服务外企渡难关

  市商务局第一时间深入各辖市区和重点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全面宣传“常州20条”和各项外资政策,全力以赴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先后帮助协调解决北电爱思特、蒂森克虏伯、电装等外企高管返常复工问题,帮助博世力士乐解决员工通勤班车运行困难,帮助安费诺等80多家外资企业筹措防疫物资,为摩丁机械、光大环保等企业做好外资总部政策解答工作。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则采取“关爱小队”等多种形式,深入外资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莱尼电气线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明杰说,“常州20条”助力企业恢复生产,让企业得到快速有力的支持。常州三菱电机士林电装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深田博信表示,在商务等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他从日本返常后,即使在隔离期也没耽搁工作,每天都通过视频会议了解运行情况、安排生产任务。

  开启招商“云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确保项目不断流、招商不断线,市商务局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期间推广不见面招商工作措施》,从及时发布信息、细化招商资料、持续沟通维护、丰富招商形式、发挥中介作用、做好项目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等七方面扎实推进项目招引,确保全市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到实处。

  开启“云模式”,线上忙不停。全市各级招商部门大力推行“云招商”,积极采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上招商对接活动,变“面对面”“手牵手”为“线连线”“屏对屏”,“线上”推介载体、“线上”洽谈项目、“线上”提供服务、“线上”集中签约。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招商部门共联络对接客商700余人次,获取项目信息100多条,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及健康医疗等产业。

  扎实抓招商,线下忙不停。市商务局充分利用防疫期间充实招商引资基础资料,赶制全市2020年度招商宣传手册,筹备全市产业招商电子地图编制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新一轮十大产业链的分工研究力度。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则进一步细化产业规划布局图、产业招商地图、重点产业企业目录,加大对重点地区的产业发展、资本流动的分析和研判。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人员不能出国、外商不方便来常考察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招商部门因时制宜,加强与海外商协会、招商中介平台、各级政府驻海外招商代表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发挥海外招商平台的作用,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加大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宣传推介力度,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疫情面前不后退、有进展”。溧阳市委托境外经贸代表2月18日在意大利科莫市举办科莫-溧阳“友谊之路”推介会,2月22日采取线上集中、线下分散的方式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5亿元。金坛区15个在谈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预计3月初将签约“三新一特”产业类项目3个。武进区先后对接35批客商,推动5G光器件、新能源组件、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研发总部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新北区已有20多个“两特三新”项目初步达成签约意向,目前正全速推进,确保项目早日签约落户。天宁区围绕项目签约狠抓推进,目前10个重点项目在谈,有望于2月底3月初相继落户。钟楼区先后对接近20批次重点客商,新材料、智能家居、新光源、智能装备等10个重点项目取得进展,正力争早签约早落户。常州经开区已获取10条外来项目信息,实时推进10多个在谈制造业项目,为集中签约活动储备产业项目20余个。

  下好外资“先手棋”,全力实现稳增长

  面对疫情,市商务局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对外资工作的影响,全力保增长。

  抓实招商引外资。大力推动“不见面招商”,全力推动意向在谈项目向签约项目转化、签约项目向落地到账项目转化。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优化今年境内外重点招商活动方案,加强与重点客商、有关中介的联系,确保随时能启动、活动有成效。建立定时、定点、定人、定目标、定奖惩的“五定”长效招引工作机制,提升招商效能。启动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签约项目组织工作,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

  深入基层促外资。面对严峻疫情,市商务局加强基层和企业走访力度,部署一季度外资工作,帮助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进一步摸排到账项目,加大重点到账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继续深挖债转股、利润转增资等潜力,确保一季度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

  优化服务增外资。市商务局组织各辖市区商务局、常经开投促局和省级开发区学习《外商投资法》,与市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有关政策举措落实,进一步释放外资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开放红利。进一步加大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进一步完善外商服务体系,发挥好外企协会、外商服务群作用,有效服务好外资企业合理诉求,让现有外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今年首月,我市实际到账外资3.93亿美元,保持平稳态势。华润化学材料、新华昌等10家企业实现增资,新增协议外资0.7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58亿美元。英特赛克医疗器械、宝马格、贸联电子、斯佩尔汽车、康宁反应器、海日升汽车电子等十大产业链项目到账外资占制造业到账外资总额的88%,支撑作用凸显。 (商轩 崔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