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改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局面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經濟導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肆虐,防疫抗疫仍然是中國人民當前的頭等大事,雖然疫情最終將被戰勝,但已經給中國社會經濟帶來了較大的衝擊,而且其後續影響還將逐漸浮現。面對此情此景,所有人都十分擔心疫情會重創中國經濟,會令正處於下行壓力日益增大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然而,中央政府和權威專家已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作出了預判: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長期向好趨勢不變

  首先,我們必須看到,當前爆發的新冠疫情雖然已經蔓延至全國,但核心重點地區卻集中在武漢及其周邊地區,武漢地區的經濟受重創恐怕無法避免,但全國其他地方雖然也都不同程度出現疫情,卻比武漢輕微得多,而且疫情基本都處於受控狀態。也正是基於此疫情形勢,我們看到,除了武漢及周邊地區外,全國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陸續恢復生產和企業活動。還必須看到,今年的疫情雖然令全國的生產活動較往年有所推遲,但推遲的時間相當短暫,相信暫時受到的影響將在疫情過後通過加班加點、提高生產效率、擴大生產規模等方式和途徑逐漸彌補回來。

  其次,必須看到,目前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最大的行情主要是實體店舖,當然,交通、旅遊、餐飲、零售等不少行業也受到嚴重衝擊,但在這些行業受到影響的同時,中國的網上交易卻大幅增長,從中國經濟整體角度來看,網上店舖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因實體店受到影響而帶來的損失。與此同時,疫情的爆發與持續極大地刺激了中國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目前,有關衛生與防護用品供不應求,預料此次疫情將會令中國的健康產業更上一個新台階,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再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和強大的保障能力。較之2003年SARS爆發時,如今的中國經濟規模是當時的數倍,中國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也數倍於17年前。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社會經濟和市場的表現來看,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一盤棋,整個社會有序運轉,市場供應充足,物價保持平穩,人心安定。這顯示出了中國經濟強大的實力和保障能力,也充分顯示出了中國經濟無與倫比的穩定性和定力。可以預期,短暫受到影響之後,中國經濟這座龐大的機器會迅速恢復高效運行。

  「三新」經濟源源不竭

  第四,必須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十足,科學技術飛速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不斷崛起的「三新」經濟正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新動力;同時,中國地廣人多,幅員遼闊,經濟腹地寬廣,市場空間巨大,目前,內需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加之國家龐大的財政投資用於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領域,以及一系列放水養魚的減免稅政策,企業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這些都將成為中國經濟強有力的助推劑。中國的內需和投資這兩駕馬車只會越跑越快,而不會因為疫情的存在而停止下來。

  最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十幾年來,隨中國經濟國際化步伐的不斷加快,中國經濟已經與世界經濟休戚與共,中國與世界已經形成為一個有機的命運共同體。多年以來,中國一直穩居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地位,無論美國對中國採取何種限制措施,中國外貿的發展始終保持平穩發展勢頭,可以說,世界已經離不開中國,世界離不開中國製造和中國產品。有鑑於此,堅信2020年中國的外貿不會受到疫情太大的影響,海外市場仍然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助力。

  綜上所述,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是局部的、階段性的、暫時的,不會也不可能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勢。相反,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多方面的考驗,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會更加健康鞏固,中國經濟仍然會按照既定的高品質發展軌道以中高速度繼續前行,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仍然會保持在30%左右。 (本文刊於今天的《香港經濟導報》。)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