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A股下跌但未失控 沪指跌2.41%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王長久報道:周一亞太普跌暴跌,A股亦跟進大跌,普遍跌幅只有百分之二點多,與香港恒指百分之三點二,日經二二五指數的百分之六點二,新加坡股市的百分之四點四,韓國成指的百分之三點七跌幅相比,相對比較溫和、理性,盤面未見明顯恐慌。兩市盤面七十餘個股漲停,而跌停個股沒有一只,由此可見一斑。兩市早盤成交接近七千億,顯示交投暢旺,承接有力。惟早盤尾段未明顯收斂跌幅,敞口有進一步擴大之意,預示午後盤還將承受更大拋壓。午後盤關鍵看成交放大情況,有一點可以肯定,日成交破萬億,只是午後盤多頭能否收斂敞口,仍是懸念。

  截止发稿,沪指报2961.29点,跌2.41%;深成指报11254.01点,跌2.84%;创指报2131.05点,跌2.82%。

  从盘面上看,航运、新基建、口罩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油服、智能音箱、国产软件板块跌幅榜前列。

  热点板块

  1、航空航运

  招商轮船、中远海能、宁波海运、中远海特、华夏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多股表现强势。

  2、特高压

  大连电瓷、保变电气、东材科技、平高电气、风帆股份等多股拉升。

  消息面

  1、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初步预估中国2020年汽车销量将跌8%,将于周一晚些时候确认预测。有后续报道表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下降8%,下降8%是初步预估。乘联会将在周一晚些时候确认预测

  2、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近日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资产配置主题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从政策走向看,最近监管部门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三项政策征求意见,新修订的股权投资办法、保险资管产品“1+3”规则等也将陆续出台。

  3、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的资金约292.9亿元,捐赠物资约5.22亿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累计拨付捐赠资金约239.78亿元,拨付捐赠物资约4.66亿件。

  4、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微博3月9日消息,上海迪士尼乐园继续暂时关闭,重新开放日期待定;度假区部分体验与服务将于2020年3月9日起重新开放——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的部分购物和餐饮商铺以及部分休闲体验将恢复运营。

  5、甘肃兰州新区发布消息,新区一家3D打印企业15天研发完成了产品的设计和定型,3月2日生产出首批3D打印医用护目镜。4日,100副3D打印医用护目镜捐赠给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并将持续为一线医护人员采集数据定制医用护目镜。

  6、宝钢股份公告,公司宝山基地四号高炉3号热风炉3098号波纹管开裂导致高温热空气窜出。本次设备故障未造成人员伤亡、环境污染事故,其它设备也未发现异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20年度铁水产量影响有限,可以通过后续生产调整予以弥补,对生产经营业绩基本不会构成影响。

  【商報觀察】

  全球經濟危機陷入惡性循環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本周伊始,全球經濟危機大發,標志之一是國際油價崩盤,竟然暴跌三成。再者是美股指期貨今天暴跌半成多,竟然促發跌停板限制,這是空前的。三是亞太股市今天雪崩,曰股竟然暴跌百分之六點二,跌破兩萬關。現在最糟糕的是惡性循環,二零零八年次按危機也沒到這地步,投資者真的要當心了。(王長久)

  券商观点

  中信证券:今年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

  流动性整体宽松的环境下,政策支持基本面“填坑”是市场的核心驱动,海外冲击影响国内市场情绪,但3月依然是A股全年绝佳的配置窗口;预计疫情退潮后,产业资本入场和基本面回补驱动的今年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

  配置上,基建和科技是全年主线:一方面,建议新旧基建两手抓,并新增梳理了“新基建”组合;另一方面,科技板块会继续分化,其中科技白马后续调整空间有限,建议继续坚持配置。

  海通证券:市场还在蓄势当中,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始于19年初的牛市格局不变:牛熊周期轮回、企业利润见底回升、资产配置偏向A股,疫情只影响阶段性盈利。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着眼全年关键看盈利,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是主线。科技的中期优势不变。

  从产业基本面看,5G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才刚刚开始,类似12-15年的3G/4G,这次基本面的回升预计也要持续2年,从硬件到内容、软件、应用场景不断扩散。新基建投资加码已拉开帷幕,这有助于科技产业基本面的回升。

  国泰君安证券:风险冲击后,向预期经济路径修正

  全球横向看风险冲击下的资本流动、风险溢出程度与中期经济走向:第一阶段避险,第二阶段金融资本向预期经济路径修正。在过去20年当中重要的国际风险与全球的经济、资本的流动之间的联动关系。不论是诸如911、SARS、英国脱欧等特质风险还是07-08金融危机、11-13欧债危机等系统风险,均能看到,资本流动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风险规避,体现为风险升温期资本流出。第二个阶段风险边际回落,资本向中期经济方向修正,且往往领先于经济。相较海外,人民币资产更优,或吸引海外资本流入。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