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復工兼顧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緩解,但形勢依然嚴峻。中央強調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要求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並要求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復工復產意義重大

  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方面,緊急動員、齊心協力,疫情防控階段性進展和總體態勢向好,展現出中國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的巨大努力。中央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並要求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對全球經濟復蘇意義重大。

  只要能夠嚴格控制疫情,不使之反彈,在此前提下,逐步恢復正常的經濟生活秩序,不僅是應該的,也是可能的。中國現在已經具備了穩步快速地恢復生產的可能與條件,必須果斷進入恢復經濟社會秩序階段。最近,中國多地在統籌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復工復產。中國工業生產的恢復,也包括社會運行、生活節奏的復蘇,這使遙感衛星的「熱值」觀測資料快速上升。看中國大地從一片沉寂到標示「熱度」的紅點迅速擴大,就像一名暫時蟄伏的善跑者,正在逐漸舒展筋骨、釋放能量。

  全球供應鏈環環相扣,若一地出現問題,便很容易火燒連環船,其他國家的生產和經濟同受影響。《華爾街日報》報道,各國不少廠商因為缺乏中國生產的原料零件而影響生產,當地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亦受影響。

  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服務鏈中,中國的作用最重要,比重最大。中國的製造業佔全球製造業比重接近30%,也是全世界製造業產業體系最完備的國家,全球製造業39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一應俱全,中國有世界上最完備的產業集群與產業體系。現在,各個國家都非常希望中國盡快復工復產,因為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不可替代,直接影響到其他關聯國家製造業的正常運行。

  穩定全球產業鏈

  近年對中國遊客和商業更為倚賴的亞洲經濟體正受影響,新加坡將全年經濟預期從1.5%下調至0.5%,泰國則估計今年遊客人數會下降13%。越南高度依賴中國供應鏈,1月份的出口額按年下降17.4%,為中美貿易戰以來的第二低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不久前在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預計,疫症將減慢全球今年經濟增長0.1個百分點,中國全年增長更會減少0.4個百分點至5.6%。

  中國消費潛力非常大,這也是全球最大市場紅利。中國被疫情遏抑的潛在消費需求、疫情過後出現的補償性消費需求等都會釋放出來,必將推動全球消費市場,有助推動對中國遊客和商業更為倚賴的亞洲經濟體復蘇。而中國的5G技術又會創造出很多新的消費需求、新的商業場景、生活應用場景,又會進一步激發全球消費需求。

  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9年中國GDP總量是99萬億元人民幣算,全國每天創造的價值就是2700億元。也就是說,每推遲一天上班,全國就會損失2700億元人民幣。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在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發文稱,企業的產品生產不出來,生產出來又流通不出去,資金不能及時收回來,就無法保障員工工資。文章稱,「就怕疫情沒有了,工廠也沒有了,社會失去了造血的機器,這比起疫情本身其實更可怕!」

  中國抗疫與復工兼顧,抓緊防疫抗疫的同時,逐步全力復工復產,穩定全球產業鏈、暢通國際供應鏈,保障國際貿易和產能合作平穩有序,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效與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潛力,更看到了中國展現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