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嘯來襲 人幣堅挺屹立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3月9日,注定要寫入世界金融歷史教科書。這一天,亞太金融市場被血洗,國際油價更暴跌32%,幾乎崩盤。亞太股市暴跌,美元指數暴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0.5%,百年不遇。而放眼全球,稱得上牛一點的,還是人民幣。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漲77個基點,收復6.93關,報6.9260。

 

  中國市場走勢與海外分野

  上周,歐洲主要股市進一步下挫,美股則頻頻上演暴漲暴跌,A股表現尤為強勢,周升幅達到5%。上一交易日,中東地區的沙特股市暴跌,沙特阿美破發,科威特KWSEMP指數盤中跌幅超過10%,觸發熔斷。

  在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多國蔓延的情況下,亞太股市9日再被血洗,澳洲標準普爾指數暴跌超過6%;日經225指數、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暴跌超過5%;韓國成分指數、中國香港恒生指數、深證成分指數、中國內地創業板指數等跌幅超過4%;中國上證綜指跌幅相對溫和,僅下跌91點或3%。

  美元指數9日暴跌100多點,報95.61,而上個月美元指數還在衝擊100點關,幾乎吹彈可破。美元指數9日跌幅超過0.3%,震驚世界。當然,比美元更慘的是澳元和紐元,一天居然閃跌300多點。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已得到有效控制,8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縮減到36例,湖北省武漢市外無新增確診病例,全國武漢市外無新增確診病例。而疫情在全球蔓延勢頭仍未控制,海外風險高企引發全球擔憂和恐慌。新冠肺炎疫情處在完全不同階段,勢必會讓中國金融市場走勢與海外分野,A股9日相對抗跌就可說明問題。

  人幣避險特徵一目了然

  為應對疫情影響,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央行紛紛減息,釋放流動性。本月下旬,聯儲局很可能還將減息,勢必將減息潮推向前高潮。相對而言,人民幣資產避險價值日益凸顯。中國疫情緩解、復工與政策對沖顯著優於海外,人民幣資產更具比較優勢。伴隨全面復工後經濟、盈利與政策的進一步明朗,整體看A股市場中期趨勢依然向好,而人民幣資產將繼續成為全球資金的熱土。

  美元指數勢必還將考驗95關支撐,而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落到0.5%,百年不遇;美債全線收益率均跌破1%,更是全球百年未見的事情。高風險之下,全球資金勢必將繼續向避險資產流動,日圓暴漲,人民幣高企,誰是避險資產已一目了然。儘管9日巨量北向資金流出,但相信這是暫時的,中長期趨勢仍是外資持續加碼湧入,中國金融市場繼續向好勢頭不可改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