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打通资金流“堵点”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3月以来,全国除湖北省外许多地区开始积极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亦大幅增长。13日,银保监会首席检察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上表示,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将通过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及加强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等举措来落实。她称,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

  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5%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但还面临着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防疫物资不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国际疫情的蔓延也对我国复工复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辛国斌直言,要推动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需要成立这专班去解决产业链上反映出来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请财政、金融、交通等部门一起来具体协调解决物流、人流、资金流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

  抗疫信贷支持超1.4万亿元

  对于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措施,杨丽平表示,首先是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此外,还要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强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运用金融科技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杨丽平认为,产业链资金流存在两个主要的“堵点”, 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她指出,银保监会将从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发展,核心企业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及直接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支持等举措来打通“堵点”。

  研究考核“首贷率”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推动民营企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会继续要求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量增价降,就是投放的数量要比过去还要多,价格比过去还要便宜。“我们也会研究考核首贷率,就是让更多从来没有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融资。”她强调,5家国有大型银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