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據就是經驗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過去一周疫情全球擴散,中國倒是元氣慢慢恢復,這在一個多月前根本不敢想象。從韓日戰戰兢兢到歐洲磕磕絆絆,最後到美國下令嚴防死守,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口罩逆向江湖救急

  依舊還從口罩說起,記得春節過後上班,海外小夥伴紛紛詢問是否需要越洋口罩支援,由於年前搶到了最後一批,雖然量少能夠堅持也信國家,便一一婉拒。哪裏曉得,剛把口罩秒出經驗來的人,居然可以馳援海外同胞。身處法國的小夥伴,是一名兩娃的在職媽媽,平日都在給尚未停課的娃娃們撲兒童口罩了,當想起自己時已經一是天價二是沒貨。於是豪情萬丈的祖國友人,花了快遞費跟口罩錢一樣的價錢,「空投」救急。聽發小描述,現在無論巴黎和里昂,戴口罩仍是少數另類,娃娃們上課也不肯戴,因為同學仔都不戴,把當媽的給急跳腳。

  如此一來,中外抗疫方式方法之大不同便被廣泛比較。歐美之佛系抗疫別的不說,單看股市便知市場用什麼投票了,即便美聯儲緊急降息,英國央行也跟隨,但由於特朗普遲遲拿不出抗疫對策,道指一周兩度熔斷,直至宣布「封堵」歐洲、國家緊急狀態,美股才喘定止跌。這裏面包含市場對佛系抗疫的用腳投票,也是對此輪美股長牛的落袋為安,後續油價和股市走勢則視疫情發展,市場裏面不乏聰明資金,進場離場之間是對抗疫的信心投票。

  中外抗疫之大不同

  一直有個迷思,到底中國的嚴防死守更好還是國外的不檢不測更厲害,這應該是一個此一時彼一時的選擇。先說歐美的佛系,依照他們自由奔放的性子,完全閉關封城恐怕難度太大,首先只靠自律執行難保不走樣,其次沒有辦法投入更多後續生活保障服務,說白了就是難做到。平心而論,他們的「膽粗粗」百分百是建立在中國新冠病例數據統計基礎上,所作出的選擇判斷,老人家長期病患合併症這些才是受病毒攻擊致命的人群,相信面對這些病例他們也不會怠慢的。更何況老外一向自詡身體素質倍棒,要知道無論大人小孩在國外感冒發燒是不進醫院的,要麼吃西瓜要麼泡冷水澡,這些方式方法放在中國也是難以接受。說感謝倒不必,但就像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的,中國向美國提供的新冠病毒相關數據非常有幫助。

  因此也就放下了心中執念,哪國元首政要誰願意病毒檢測誰便檢測,自覺不妥在家隔離,總之大家不要成為那一枚行走的病毒就好。眼下國外醫院肯定也是壓力山大,留給最需要的人,或許這也是歐美政府佛系的選擇理由之一。

  當初中國獨自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沒有預警沒有數據,任何選擇都是盲選,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隨着攻守轉換,新增病例陸續都是輸入型,口岸機場成為防疫第一線,是時候考慮他們的力量裝備投入是否足夠了。此輪抗疫內地付出實在太多,大好形勢萬萬不可出現反覆,眼前成果必須牢牢守住。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