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員工」值得借鑒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超級盃和中超聯賽先後宣布延期,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隨後以300萬英鎊的價格,將外援奧迪昂‧伊哈洛租借給英超豪門球隊曼聯。從目前來看,這筆交易實現了多贏的局面,不僅申花得以減輕球隊工資支出的負擔,球員伊哈洛也加盟了夢寐以求的球隊,而曼聯則用「遠水」救了「近火」。

  實際上,在足球場上,俱樂部與俱樂部之間進行球員租借由來已久,也是常規操作,目的是一方球隊用剩餘的球員資源租借給臨時缺人的俱樂部,實現俱樂部之間的雙贏。與此類似,在本輪疫情期間,中國的企業之間也在利用這種模式,實現員工共享。

  在疫情蔓延之時,人們居家隔離,足不出戶,餐飲、酒店、文旅等行業遭受當頭一擊,營收驟減但相應的租金、人工等剛性支出卻要繼續,對這些企業形成很大的壓力。另一邊廂,疫情卻催生了在線零售業、快遞業等行業的巨大用工需求,但由於疫情疊加春節假期人力資源的不足,給這些行業帶來困擾。此情此景之下,企業之間利用各自手上的資源「共享員工」便順理成章。

  不得不說,「共享員工」能夠成為此情疫情期間的一個亮點,與其互利共贏的模式密不可分。員工在企業之間臨時流動,實現了人力資源的再分配,也使得企業的經營壓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緩解。從這個層面來說,「共享員工」確實成為國內企業應對疫情進行積極自救的一次創新之舉。

  總體利大於弊

  凡事有利必有弊,「共享員工」也有存在短板的一面。從目前來看,國內的疫情已經慢慢好轉,企業的復工計劃已在路上,前期簽訂的「共享員工」協議陸續到期,而當中遺留了一些問題可能也會慢慢浮現。比如企業之間的合同糾紛、員工的安全問題及合法權益能否得到保障等。

  對於輸出員工的企業而言,如果復工後而協議未結束,必然會給自身帶來用工短缺的問題,況且現在面臨?「招工難」的問題。而對於用工的企業來說,雖說是短期租借,但可能也花了不小成本對臨時員工進行培訓,而等到協議結束,前期的付出也會付諸東流,這就是為什麼一些企業將短期租借來的員工用在不需要培訓的崗位上的原因。

  整體而言,如果企業之間能夠順利解決當中的糾紛和矛盾,「共享員工」不失為一種值得稱讚的模式,是互利共贏。筆者相信,在未來必要之時,「共享員工」還會繼續延伸到各行各業,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擴展。此外,雖說這種靈活用工的模式不是中國首創,但這次確實在中國遍地開花,相信也為目前已進入快速蔓延階段的其他國家提供一種樣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