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復工以「智」取勝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灵童

  有數據表明,上周深圳堵車指數居於內地大城市堵車之首,這從一個側面顯示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引擎,深圳正處於快速復工階段,為全國戰略大反攻開了個好頭。且一方面在快速復工,另一方面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在低位運行。那麼深圳是怎樣做到有序復工的呢?據筆者觀察,這與深圳的「三智」——智造、智服務、智平台關係頗為密切。

  深圳智造為復工開足馬力

  機器人是深圳近年來重點發展產業,在此次疫情期間,該產業更是大顯身手,應用於各方面。深圳灣科技園區推出30台自動駕駛機器人,機器人與園區設備實現無縫對接,自動進梯控梯,自行規劃路線和規避路人及障礙物,自動撥打電話和發短信通知訂餐人員取餐,真正實現了無接觸式送餐。在交通檢查站,優必選機器人「黃田田」充當?交通義警角色,在高速檢測口,「建國」機器人則是移動的「測溫儀」。

  天上、地下忙碌的機器人只是深圳智造一個側面,布置在深圳機場的6條自動測溫通道,通過紅外人體溫度快速篩檢儀快速檢查,東部公交試點的全自動紅外線體溫檢測告警以及快速上馬的口罩生產線,都能看到深圳智造的身影,正是由於廣泛應用的深圳智造,為深圳有序復工提供了良好的硬件。

  同時,廣泛應用大數據分析為復工復產提供了良好的軟件環境。深圳通過「單一窗口」大數據進行進出口企業復工指數、口岸活躍指數、進出口指數等多維度統計分析,為抗疫期間提供外貿復工復產畫像,輔助外貿領域精準施策、精細管理。

  深圳智慧城市集團配合深圳市國資委研發「防疫通」系統,實現「前端小程序、後端大數據」,即時在線掌握近2000家各級下屬企業30多萬員工的返崗情況以及疫情防控情況。

  前海建立疫情防控地圖系統,將復工企業劃為不同風險等級,並結合落實「兩長兩員制」,使得前海復工人數前不久突破1萬人。

  當然,智慧平台絕不僅限於上述的三種情況,據了解,深圳自2月中下旬以來,幾乎每家企業集團都充分應用大數據來管控疫情和復工情況。

  智服務層出不窮

  網上辦公與居家辦公是深圳復工的一大風景線。騰訊在線視頻會議系統應用呈現出爆發式增長就是很好佐證。不少公司都開闢了線上辦公和線上辦理服務平台。

  智慧服務推陳出新,還接地氣。無人機龍頭企業大疆2月份就在深圳組織志願消殺防疫隊,率先深入企業和園區進行多場無人機空中防疫消毒,保證深圳市穩健醫療產業園在疫情期間快速復工復產。而這只是深圳服務於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復工的一個縮影。

  深圳機場聯合海關、邊檢和各航空公司,通過信息系統的大數據對碰,在內地率先啟用精準檢疫新模式,對重點敏感地區的高風險旅客實施重點布控、精準檢疫,為深圳市復工復產守好安全「天空之門」。

  深圳用科技和智慧扎牢了一個保障保工復產的陸海空、線上線下立體的復工復產網絡,深圳正在用行動證實,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條戰線上比翼齊飛的良好態勢。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