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孫楊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

   流深

  2月28,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判決禁賽八年。消息一出,頓時震驚了全國,中國泳聯及中央媒體立即發聲,支持孫楊上訴,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但在民間輿論層面,除了大批網民為孫楊打抱不平的聲音之外,也出現了不少不同的聲音,包括指出孫楊的性格缺陷、指責其為「精緻的愛國主義者」、其團隊不遵守反興奮劑規則等等問題,整體輿論相當兩極化。

  應當承認,自中國體育重返國際舞台,涉嫌禁藥行為的事情一直都存在——90年代的馬家軍禁藥醜聞、94年亞運會中國游泳隊集體服藥事件、2017年中國舉重隊的禁藥事件等的不斷曝光,都顯示興奮劑一直是縈繞在中國體壇裏的一顆毒瘤,也一直有運動員因為興奮劑問題受到官方的嚴厲懲處,其中不乏曾經獲得過奧運金牌的知名運動員。然而,唯有今天的孫楊,能夠吸引從中國到全球輿論的如此大規模關注。

  有獨特性也有代表性

  為什麼是孫楊?究其原因,恐怕還在於孫楊鮮明的個人形象,正契合了今日中國的國內外環境。

  孫楊的獨特之處在於,相較於一直以來中國運動員低調、沉默的形象,孫楊不僅頻頻通過廣告、綜藝、新聞等形式在媒體上曝光,其嘲笑外國運動員、抨擊媒體等高調甚至於囂張的處事方式,更令其在以年輕人為主體的網絡上成為了「個性偶像」的代名詞,受到當今中國非理性「飯圈文化」的大力追捧。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孫楊在今天這個網絡社會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出了之前的任何一位中國運動員。

  另一方面,孫楊固然以傲人的運動成績成為中國運動員的代表,但不同於李娜、姚明、郎平等老一輩傑出運動員與體制的「若即若離」和批判性姿態,孫楊不僅幾乎整個運動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國內,是中國體育「舉國體制」的受益者和擁抱者,其頻繁以愛國姿態發聲,對外帶有挑釁性的姿態,都暗合了一部分國人今日的民族主義心態。而在其頻繁的國際比賽中,孫楊多次遭到外國運動員的指責,也在某種程度上暗合了今日中國在國際社會遭受重重打壓的命運,令不少國人以「受害者心態」,認定孫楊成為又一個針對中國打壓和歧視的犧牲品。這些類似的內外環境,都令孫楊成為不少國人眼中中國遭遇的「代言性」人物。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輿論上所有為孫楊委屈不平的鼓勵,都不盡是為了孫楊而發出;而對孫楊的批評與指責,也不全是針對孫楊本人。只不過,在這場遊戲中,唯有孫楊不能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