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魁的舊任務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平凡

  意料之外!江啟臣以近七成得票率大勝比自己年長20歲、有8萬多黨員的黃復興黨部護航的郝龍斌,繼而成為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還是以立委贏得黨魁的第一人。

  意料之中!其實早在2016年國民黨潰不成軍後,黨內就有一股中生代上位的呼聲,而最具代表的江啟臣接班呼聲最高。無奈,國民黨人所謂溫良恭儉讓的「優良傳統」,讓江等人讓賢,而「韓流」突然躥起,更讓中生代政治明星黯然失色,世代交替自然不了了之。如今,「韓流」敗北,中生代領導國民黨成為這次黨魁補選最強聲浪,立委選舉三連勝、尤其2020年這次以第一高票當選的江啟臣勝出,就不難理解了。

  跟綠腳步無異是與狼共舞

  江啟臣勝出,意味着黨內改革與救亡的強烈願望,更意味?世代交替遠遠壓倒了「老人政治」。不過,籌措經費、黨務營運、黨內改革以及未來路線發展及兩岸論述等諸多難題,是新黨魁不得不面臨的艱巨挑戰。而首度迎來中生代「掌櫃」的百年老店能否走出困境,外界都在等着這位年輕舵主有何錦囊妙計。

  其實,回看國民黨這幾年的節節敗退,究根揭底是在否定和自我否定中模糊了自我,「本土化」意識衝擊下不斷「放棄」與民進黨競爭的最大優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坦白講,這些原本是非常明確的大是大非問題,如今在國民黨內卻成了極具爭議的話題。「小辣椒」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被「換柱」;馬英九害怕被「抹紅」,「三不」理論升級為「新三不」,依舊中庸;而朱立倫、吳敦義以及郝龍斌,除了一再強調「一中各表」,有人甚至隨綠起舞,建議兩岸主張「向中間靠攏」,下架「九二共識」,要將「中國國民黨」改成「台灣國民黨」,或者去掉「中國」,直接叫「國民黨」。而國民黨黨綱刪除了「統一」字眼,增列堅定「以台灣為主」文字,就給國民黨的滑坡埋下種子。

  只是,「向中間靠攏」,其實就是遠離統靠近「獨」,是山寨民進黨;試問,優勢「藍」不堅持,綠又綠不過民進黨,如何勝選?毫不客氣地說,這些年的國民黨已非那個高喊反攻大陸、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國民黨,被民進黨牽?鼻子走的他們,純屬是「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自然成了蔡英文等人的手下敗將。

  這些年的接連大敗,就是國民黨不堅定「九二共識」路線付出的代價。但必須強調的是,敗選亂軍心,但不意味?就是「生存危機」,就要「病急亂投醫」。如果還繼續檢討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的立身之本,國民黨是在政治自殺,小黨化並非危言聳聽。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其實,從2005年胡連會,到2008年馬英九執政8年任內,不論是三通直航、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二十多項協議,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完成的。台灣的經濟和社會,也因此迎來兩岸紅利帶來的「小陽春」,國民黨也因此重上政治巔峰,回顧過去的輝煌想必會讓國民黨有所啟發。

  重塑國民黨兩岸優勢,是過去幾任黨主席努力方向,如今也是江啟臣走馬上任應該思考的問題。本是國民黨制勝法寶的兩岸關係,如何會成為政治包袱?內部為何會對「九二共識」產生分歧?在兩岸問題上,是一味地躲閃、害怕「抹紅」,還是放棄所謂中間路線的幻想,轉而明確政策走向,加強論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國台辦就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表態時就着重強調了這一點,肯定國民黨過去多年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同時又期望江啟臣帶領國民黨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個中之意再明顯不過了。

  而2020選舉後,大陸多次強調堅持「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立場,反覆重申「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定海神針」的重要性。這既是對民進黨的警告,也是對國民黨的提醒,想必江主席會以具體行動回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