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變股東 爆發新能量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

  新一輪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將啟,農業農村部開始部署,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可能許多城裏人,還難以意識到它所蘊含的驚人正能量。

  涉及內地規模最龐大的農民階層的「三農」工作千頭萬緒、紛繁複雜。化繁就簡,那這麼說吧,這次改革的最大亮點,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村民變身「股東」。

  曾經安徽鳳陽農民首開先河的農村土地承包制,成為「中國速度」的第一級火箭發動機,為改革開放的啟動和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這種一家一戶的小塊承包地,隨?經濟社會的發展,其時代局限性,越來越明顯。無法規模化經營,無法進一步提高勞動生產率,與現代大農業的發展趨勢相悖。

  如果,將土地私有化,通過市場與資本來配置土地要素,這樣,在強大資本的作用下,也許可以形成現代化的中國大農業,走上歐美那樣現代農場的路子。但這樣,不僅違背了憲法,也不適合中國的國情。

  出路在哪裏?這時候,將股份制引入內地農村的村組,可謂神來的點睛之筆。

  一點也不誇張地說,股份制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制度發明之一。1554年英國成立第一個以入股形式進行海外貿易的特許公司「莫斯科公司」,它的成立標誌人類歷史上真正的股份制度的產生。一個人手上的1元錢,根本就做不了什麼,但是一萬個人,手上的1元錢集中起來,1萬元它就能幹好多的事了,把百萬人、千萬人手中的1元錢,匯集起來,那麼它的經濟能量,就會發生化學級反應。

  村級反腐關乎改革成敗

  村級土地股份制改造,必將破解承包地「零碎化」瓶頸,為內地現代農業發展開闢新天地。從奴隸主佔有,到地主佔有,到資本佔有,再到國家和集體佔有,人和土地的關係,歷來是財富創造的基石,內地農民與土地之間從承包關係,普遍改革為股份制的新關係,這也是中國農業有史以來的創新,從已有的試點來看,效果明顯。

  但是,有沒有值得焦慮的短板?從公開的報道和已有的案例來看,如何保證村民的即股東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從制度設計上,並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

  村級微腐敗具隱蔽性,如果村級股份公司不能避免腐敗,改革的效果將大打折扣。村級反腐的制度設計,事關村級股份制改革的最終成敗,官方創新村級反腐的初始制度設計,任重而道遠。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