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两月中国经济经受住考验料宏观政策对冲加码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究竟受到多大冲击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货物进出口总额41238亿元,同比下降9.6%,贸易逆差426亿元。他多次在会上重申下一步将有更大力度宏观对冲政策出台,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预计下半年经济走势会更加稳健,包括CPI和就业状况都会趋于回落或好转。

  长期向好基本面未改

  毛盛勇介绍,目前,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至于为何认为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毛盛勇回应称,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他指出,当前,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和外部的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经济增长有利因素多

  针对今年GDP增速要达到多少才能确保实现2020年GDP总量要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毛盛勇直言,疫情对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外部的环境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市场预期不是特别好,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减速。至于一季度具体经济增速,他表示,一季度3月份的经济总量大概占到40%,1、2月份60%,3月明显好于前两月。

  毛盛勇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更多。国内的疫情防控成效在继续巩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的进程比较好。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巩固以后会不断释放出来,还有一些前期被压抑的经济活动会被释放出来。特别是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应下半年还会不断显现。

  谈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毛盛勇表示,外需的基本盘要稳住,内需是主动力,但是内需中投资和消费都不能偏颇。比如投资,空间还是很多,包括短板领域比较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方向的领域也比较多,还包括公共服务的一些欠账等等,这些方面都是我们未来要发力的地方。要在扩大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去发力,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能够再进一步撬动民间投资,这样效果会更好。

  毛盛勇还指出,中国政府的债务水平总体来讲比较低,一方面可推动减税降费,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我们觉得适当提高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料CIP下半年回落

  CPI涨幅连续两月超过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这样一种可能性还比较小。”毛盛勇表示,从2月份来看,CPI的同比涨幅是5.2%,比1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也是回落的,环比上涨了0.8%,比1月份回落了0.6个百分点。他分析说,从食品价格因素、疫情因素和翘尾因素来看,继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总体涨幅应该趋于回落,特别是到下半年价格会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