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經濟數據創新低 專家料Q1增速恐負值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專家認為,從3月開始經濟料將環比回升,但一季度 GDP 增速不排除零增長甚至負增長的可能。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1-2月中國多項經濟數據創歷史新低。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表示,從2月中下旬以來,企業復工復產的進度在加快推進,所以3月份和1-2月份比應該會有一個明顯的起色。毛盛勇並強調,宏觀調控對沖政策有力有為,完成全年目標的信心沒有改變。

  學者分析指出,中國經濟「至暗時刻」已經過去,但一季度GDP增速不排除零增長甚至負增長的可能。從3月開始,經濟料環比回升,而經濟增長重回6%可能要到三季度。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官方指下半年將穩健

  1-2月份宏觀數據全面下滑,無論是需求端的消費、投資還是供給端的工業產值,全部大幅負增長。

  在回應第一季度GDP增長預期時,毛盛勇稱,企業復工覆產進度在加快推進,3月份經濟總量的比重大概佔40%,「3月份和1-2月份比應該會有一個明顯的起色。」

  毛盛勇表示,初步判斷,疫情的影響在二季度會逐漸減弱,被壓抑的經濟活動有所釋放,二季度經濟會比一季度有明顯的回升,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

  數據下滑幅度超預期

  具體數據來看,1-2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下滑24.5%,2019年為增長5.4%;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降13.5%,預期增1.5%,2019年12月為增6.9%,均創月度統計公布以來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2130億元,同比名義下降20.5%,為有數據記錄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記者表示,雖然此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已有預計,但數據下滑幅度仍然明顯超出預期。「根據『非典』時期的經驗,消費受疫情衝擊最嚴重。本次疫情對消費影響則更加明顯,主要原因在於疫情發生於春節期間,居家隔離等防控措施,導致傳統的餐飲、娛樂、交通、旅遊、住宿等消費重點項目斷崖式下滑。」溫彬稱。

  溫彬並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今年經濟將呈現前低後高走勢。但同時也要看到,疫情在海外擴散逐漸加快,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較大不確定性。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一季度經濟活動凍結無疑增加了全年社會經濟發展目標達成的難度。如果一季度GDP零增長,後面三個季度GDP平均增速需達到7.1%,全年增速才能到5.6%實現兩個翻一番,確實存在較大壓力,完成全年經濟發展任務對應的基建投資增速至少要在15%以上。

  疫情擴散加大出口壓力

  前2個月經濟數據大幅負增長,一季度中國經濟下行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一季度迎來「經濟低迷、政策積極」的組合,多位業內人士預測,3月即使恢復較高增長,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在0以下。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經濟二季度之後有望改善,但外需減弱疊加輸入性風險,二季度之後經濟增長仍存在壓力和風險。而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為負值,創有季度GDP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值。

  東興固收研究認為,從支出法看,三大需求全面回落,目前看3月經濟增長難以重回6%,即使3月能重為6%,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也在0以下,預計增速在-5%以下,負增長或已成定局,2020年翻番經濟目標料難以實現;而從生產法看,第一產業增加值可能為正,往年一季度通常在3%左右,但對GDP貢獻率較低在2%左右,因此可以忽略不計,可以推斷三大產業增加值合計負增長也在-13.5%以下,3月即使恢復較高增長,一季度預計也在-4%以下。

  李奇霖指出,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會比主流預期的3%明顯更低,基建能否托底內需有較大不確定性,畢竟2018年7月就開始穩基建了但效果並不顯著,而疫情海外大擴散又加大了中國出口壓力。

  2月樓市停擺23城價格下降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2月份中國多地房地產市場交易「暫停」,大中城市樓價也出現明顯降溫。

  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2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價格環比上漲,26個城市環比持平,23個城市新屋價格環比下跌。

  當月,樓價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明顯減少,創下自2015年6月份以來的57個月來新低,1月份這一數據為41個。2月份許多城市因疫情影響新房市場無成交,這也使得樓價持平城市數量佔比較高。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因為2月份市場交易基本停滯,這種樓價下降並不會帶來太多的銷售拉動。

  前2月房地產投資降16%

  今年前2個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商品房銷售等多項核心數據也轉跌。

  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11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6.3%。而2019年全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為同比上漲9.9%。

  投資下滑的同時,商品房銷售也有明顯下降。

  數據顯示,前2個月,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847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商品房銷售額8203億元,下降35.9%。

  嚴躍進表示,這主要因為2月份部分城市出現了零成交或超低成交,對前2個月數據形成拖累。但他表示,對房地產銷售前景並不悲觀,尤其是此前深圳個別豪宅項目出現「戴口罩搶購」現象,也繼續說明市場需求依然存在。

  嚴躍進強調,後續交易是否啟動,關鍵看疫情防控的需要,尤其是人員流動狀況。

  經濟頂住疫情考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經濟究竟受到多大衝擊備受關注。毛盛勇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1-2月份國民經濟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毛盛勇多次在會上重申,下一步將有更大力度宏觀對沖政策出台,政策效果會不斷顯現,預計下半年經濟走勢會更加穩健,包括CPI和就業狀況都會趨於回落或好轉。

  長期向好基本面未改

毛盛勇 资料图

  毛盛勇介紹,目前,在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企業復工復產加快,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實現有序運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至於為何認為國民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衝擊,毛盛勇回應稱,疫情確實對目前經濟運行造成了比較大的衝擊,但是對目前中國經濟的影響還是短期的、外在的,它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內在向上的發展勢頭。

  他指出,目前,生產需求體量可觀,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沒有改變;基礎工業和防疫物資保障有力,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沒有改變;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品供應充足,供求關係總體平衡沒有改變;互聯網經濟發展良好,新動能較快成長的態勢沒有改變;宏觀調控對沖政策有力有為,完成全年目標的信心沒有改變。「要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的對沖力度,對沖疫情的影響和外部的風險挑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要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努力完成全年的發展目標任務。」

  經濟增長有利因素多

  毛盛勇強調,中國經濟增長的有利因素更多。內地的疫情防控成效在繼續鞏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企業開工復工、恢復生產的進程比較好。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鞏固以後會不斷釋放出來,還有一些前期被壓抑的經濟活動會被釋放出來。特別是更大力度的對沖政策出台以後,政策效應下半年還會不斷顯現。

  談到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毛盛勇表示,外需的基本盤要穩住,內需是主動力,但是內需中投資和消費都不能偏頗。要在擴大消費和擴大投資的結合點上去發力,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能夠再進一步撬動民間投資,這樣效果會更好。

  此外,CPI漲幅連續兩月超過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繼續擴大這樣一種可能性還比較小。」毛盛勇分析說,從食品價格因素、疫情因素和翹尾因素來看,繼續大幅上漲的基礎並不存在,總體漲幅應該趨於回落,特別是到下半年價格會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