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大涨 人币中间价报7.0328下调234点

2020-03-18
来源:新浪财经

  

  3月18日,美元指数(99.4820, -0.0462, -0.05%)大涨,人民币(7.0046, 0.0114, 0.16%)中间价报7.0328,下调234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009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7.0096。

  美国2月零售销售远不及预期

  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2月零售销售数据,结果该数据表现远不及于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5%,预期0.2%,前值0.3%;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4%,预期0.1%,前值0.3%。其中,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

  分析指出,今年2月份,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有限,美国数据多数向好,ISM非制造业PMI好于预期,ADP就业人数表现强劲,非农就业人口远超预期。不过,接下来3月份的美国零售数据可能会遭到惨重的打击。疫情的暴发正在影响全球商业经济,越来越多的零售商纷纷暂时关闭美国商店或缩短营业时间。

  美国推万亿刺激计划

  在特朗普召集的美国疫情最新情况和政策发布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宣布美国政府将推出包括减税、一个月内向美国民众发放共计5000亿的现金支票、美联储启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等在内的一揽子规模可达一万亿的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和个人应对正在全美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共度时艰。

  美联储据悉考虑放宽银行的杠杆和会计规则

  据悉,美联储将考虑放松银行杠杆及会计规则,美联储和其他联邦监管机构都非常关注如何维持银行业的资本流动、并重视那些可能会妨碍信贷活动的规则。

  17个国家及地区跟随美国降息

  在美联储二度降息之后,全球“降息潮”来势汹汹。短短两天之内,有多达17个国家或地区跟随降息,但全球股市依然延续震荡下行态势。全球央行此轮集体放水只能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但无法阻止疫情持续蔓延,而这才是目前狙击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国经济都受到冲击,全球经济或将陷入衰退。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本周,全球迎来新一轮“降息潮”。美联储率先降息100个基点,进入零利率时代。随后,多个国家及地区央行同样采取降息或其他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这一举措未能支撑全球股市,全球股市延续震荡下行的走势。

  人民币资产吸金底气足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进入负利率、“资产荒”时期,人民币资产的性价比和配置价值凸显,A股整体趋势向好。

  首先,与海外市场相反,目前中国疫情高峰期已过,国内抗击疫情初战告捷、已现曙光,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资金“稳定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受疫情影响角度看,中国已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未来趋势向好。投资者对海外市场发展尚未有明确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十多年来,全球资产配置重点在美国,美国经济、美元、美股、美债高位震荡,部分经济体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