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加強檢測檢疫嚴防輸入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是本港實施所有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的第一日,機場所見仍有不少從各國飛抵香港的乘客,當中不少是從歐美回港的港人。由於近期海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上升,不少於外國留學、工作或定居的港人都選擇陸續返回香港,這無疑會增加本港防疫工作難度和抗疫壓力。特殊時期,本港既要做到合理合情滿足海外港人回來的需求,又絕不能放鬆警惕,必須進一步加強檢測和檢疫,嚴防海外輸入疫情蔓延,造成社區感染爆發。

  隨海外疫情日趨嚴峻,本港防疫工作亦須相應作出調整,目前本港在已有防疫政策基礎上,再將強制檢疫安排擴散至海外所有國家和地區,絕對是必要之舉。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統計,近兩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大幅增加,前日新增25宗,昨日又新增16宗,新增患者中近九成人士都有外國旅遊史或從外國返回香港,可見海外病例輸入已構成對港防疫最大的威脅。如果我們不能及時堵住這個防疫缺口,越來越多海外人士或港人入境香港,本港疫情迎來第二波爆發期,徒增醫療衛生系統的壓力,也會增加市民感染風險。

  嚴格加強對海外入境香港人士的檢測檢疫,及時阻斷外來病毒傳播源,應是當前香港防疫工作的重點。儘管港府已將最新強制檢疫安排刊憲,但在機場關口須設立完善檢測點,對飛抵香港有症狀的人士必須果斷採取隔離救治措施;而針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人士比如韓國、意大利及伊朗等,港府已經集中安排送至檢疫中心檢疫,還須注意疫情不斷變化,歐洲的西班牙、法國、英國乃至美國等國家確診感染人數亦在快速增加,港府須時刻關注疫情發展趨勢,若以上國家或某些地區疫情更加惡化,亦須納入強制檢疫中心集中檢疫範圍。

  至於其他可家居檢疫者,亦不能掉以輕心。一方面,從機場前往各自隔離居所的路途中,如未做好隔離防護措施,很大機會感染其他市民,因此,港府應盡量安排專車運送這些強制檢疫人士,避免與更多人接觸;另方面,居家隔離也會增加家庭成員感染風險,昨日不少回港者就表示為了避免傳染家人而選擇暫住酒店隔離,如果許多須強制檢疫人士都有這個擔憂,不如由港府統一劃設固定檢疫場所,也能更有效集中進行醫學觀察,如尋覓增加檢疫中心,昨有建議將火炭駿洋增多一棟大樓或北大嶼山醫院徵用為檢疫中心,或與私人酒店合作。澳門就已開始與當地酒店合作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入住,昨有不少本港酒店亦表示願意支持,本港檢疫場所確實遠遠不足,必須增多檢疫中心,補足漏洞,以上建議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作為一個國際化都市,又是一個重要的國際航運樞紐,隨疫情全球化蔓延,香港面臨風險很高。港府必須加強對境外抵港人士的檢測檢疫,嚴格控制境外輸入病例。希望訪港旅客和回港居民亦能嚴格遵守強制檢疫安排,自覺隔離14日,如實準確反映個人症狀和健康狀況。只有大家一起齊心,互相配合,香港防疫才能成功,市民的健康和生命才能受到保護。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