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疫情日益嚴重港人須更自律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本港確診染疫數字連日顯著增加,昨又新增44宗確診病例,大部分是海外輸入個案,專家警告香港現時面臨最高風險,形容是「最危險的轉捩點」。

  隨着大批海外留學生和外遊人士返港,本港正面臨第二波疫情的衝擊,政府此前一直採取積極手段防控疫情,從限流、居家檢疫到強制隔離,一系列措施為香港防疫製造了有利的條件,有效控制局面,惟疫情的惡化可以比想像中來得迅速。一方面,政府需要繼續完善檢疫安排,加強監管,及時堵上漏洞,盡一切方法遏止病毒擴散;另方面,再怎麼嚴厲的防疫措施,也要小心百密一疏,必須要靠市民自律,而目前部分市民防疫意識出現鬆懈已成為極大隱患。港人此時更應盡好公民責任,加強自律,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及聚會,為家人及社會負責。大家齊心協力,才能避免疫情大爆發。

  過去一星期,大量海外港人因應外地疫情選擇回港,以致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一周超過百宗,防範病毒由海外輸入,避免疫情社區傳播迫在眉睫。雖然政府19日起強制抵港者居家隔離14天,有病徵的人則要進行病毒檢測,但本地個案仍緊隨輸入個案上升,包括蘭桂坊至少3個確診群組,其中一名女士去完蘭桂坊聚會,又出席多人婚宴,飲宴起碼有5人確診,當中一個賓客回家後傳染給2個家人,顯示病毒在社區爆發的風險持續增加,隨時可能擊潰現有防線。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建議政府參考英國做法,下令全城酒吧、食肆、戲院、健身室等暫停营業,減低市民外出感染的風險,說明現時情況之惡劣。

  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有效的措施,遏制疫情擴散。政府部門調整特別工作安排,只提供必要、緊急服務,早前重開康文署、漁農署設施再度暫停開放,即是為了盡量避免群聚,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如有必要,提供相應補貼或幫助,暫停飲食消遣場所這類疫情大規模傳播溫床的營運亦無不可。對於需要接受居家檢疫14天的人士,近日屢被揭發違反檢疫令擅離居所事件,更有人剪斷手帶後外出用餐和玩樂,加劇爆發社區感染的風險,顯示相關監管出現漏洞,當局應採取更強硬、完善的居家檢疫管理措施,加大監察力度和密度,並嚴厲執法,一經發現立即予以起訴和懲處,起到阻嚇效果。

  面對疫情形勢嚴峻,市民更要加強防範意識,嚴格防疫。近期港人出街、聚餐的情況增加,確診個案不少與酒吧、健身室等消遣活動相關,反映部分市民防疫意識有鬆懈之勢,令防疫出現危機。在疫情有可能高度傳播時,港人都應提高戒備,加強自律及自我保護,盡可能減少外出,避免飲宴或聚餐,保持社交距離,出門要時刻戴口罩,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正接受居家檢疫令的市民,須自覺嚴格遵守隔離規定,配合防疫工作。防控疫情人人有責,少數人的不負責任行為足以破壞整個防疫系統,隨時會造成災難性後果,令本港過去兩個月的努力前功盡棄。未來數周是防疫成敗關鍵,社會各界必須相互配合,嚴防死守,共同遏止疫情在社區傳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