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堵住漏洞 切斷病毒傳播鏈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本港昨日再新增39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已升至共356宗。香港顯然已進入第二波疫情爆發期,昨日港府再升級4項入境限制措施,另外計劃修改法例禁止全港持有酒牌的酒吧和餐館賣酒,政府持有土地的私人會所將暫停营業。

  新增加的4項入境限制措施將從本周三(25)日凌晨起開始實施,為期14日。新措施實施後,屆時除去港人可以回港,其他所有來自海外地區或過去14日有過海外旅遊史的遊客都無法入境或過境香港,同時增加從澳門和台灣入境人士亦要接受強制檢疫。這幾乎已全面隔絕非港人士,可最大程度縮小香港防疫負擔。

  然而,從過去一周本港確診個案快速上升的趨勢來看,只擴大入境限制範圍無法徹底切斷病毒傳播鏈。從上周一至昨日,短短一周內,香港就增加了近200宗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一周時間增加的宗數已遠超過去兩個月累積宗數(過去兩個月香港共只有近157宗確診病例),上升速度令人震驚,香港陷入疫情最危險的轉折點。而再看這近200宗新增個案,九成以上都是從海外輸入,當中絕大部分又都是香港居民從海外各國、各地區回港,而且近兩日出現了本港無外遊史的港人因參加聚會、飲酒、打球等被感染,說明海外回流港的患者或潛在病毒攜帶者已經引發本地社區爆發。所以儘管港府新限制所有海外非港人入境香港,亦決不能鬆懈,從上周起幾萬港人已經從海外回到香港,而全球特別是歐美地區疫情繼續惡化,未來選擇回港的人數仍將持續增加,能否把這些海外回港人士的檢疫檢測工作做好才是決定本港防疫成效的關鍵。

  但是,就目前情形來看,針對海外回港人士的檢疫檢測已經出現了許多漏洞,導致有留學生不遵守居家隔離規定,強行脫下或破壞電子手環後行街、出門聚會食飯等等,甚至還未佩戴口罩;而港人的防護意識在近段時間似乎有所鬆懈,參加宴會、酒吧飲酒、燒烤聚會、打球行山,引起好幾宗本地社區感染。因此,就以上防疫漏洞,港府必須及時堵住,否則過不了多久,香港很大可能成為亞洲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本港醫療系統亦將遠超負荷,難以承受。首先,要加強機場入境強制檢疫、檢測力度,居家隔離漏洞百出,難以保證每個人都能自覺遵守,而處於潛伏期的病患一旦接觸到親屬或其他人亦將傳染病毒,因此港府應該效仿澳門統一劃定固定隔離場所進行強制檢疫,可選擇與酒店合作;同時,在機場關口擴大病毒檢測範圍,如資源充足可做到全部人都要接受檢測,內地多省現時對所有入境人員都實施100%核酸檢測。至於此前已經入境並居家隔離的人士,港府必須加強對其監測和抽查,如發現不遵守居家隔離規定的違法違規行為,必須立即依法予以懲戒警告。

  香港防疫已到「水深火熱」時期,為了控制住不斷攀升的感染病例,港府必須盡快彌補漏洞,完善防疫措施。希望本港居民能繼續守好防疫防線,避免外出聚會聚餐,而海外回港人士更應遵守強制檢疫措施,為自己負責,也是為全港負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