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企業責任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報

   晨曉/文

  現時,本港不少企業都要求員工遠程辦公,即使是不得不安排人手返工到崗的,也實行錯開制,同一個部門,有人周一三五,有人周二四,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這天,我在小區裏遇到任職某大型企業高管的朋友,聊起此事,他說的一句話讓我很動容:「命比錢重要。賺錢是企業的責任,不賺錢企業垮掉了員工也沒飯吃;但疫情這樣的特殊時期,企業盡可能地克服運作上的困難,讓員工減少出行,既是對員工負責,更是對政府最大的支持。」他還流露了一些不安:「有些企業一面大張旗鼓地捐錢、捐物,一面催谷員工到崗上班、一個也不能少。現在這種時候,到底怎樣做才是盡責任?」

  我很有同感。面對第二波疫情的危機,政府除了帶頭命令公務員在家工作,還應該主動與商界協商,不妨多點苦口婆心,讓大部分員工在家工作,至少,也可以實行彈性上班時間,容許員工避開高峰人流,降低上班族被感染的風險。有在銀行工作的朋友告訴我,有些非現金類業務,銀行已經允許電話辦理了。這在之前是不可想像的,可見,疫情之下也加速了一些傳統業務的改革。但他也有些想不通:既然業務電話都可以辦理,為什麼自己還非要跨越大半個城市去公司上班?

  除了呼籲企業安排員工居家辦公,我還想呼籲港鐵、巴士、輪渡等公共交通企業,在這危難時期,尤其應該講良心,加密班次,讓乘客能夠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以青衣到馬灣的巴士為例,早晚高峰,明明車廂裏的人已經十分擠迫,司機卻仍然不肯開車,全然不顧乘客憤怒的目光,實在是讓人心寒齒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