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油商倒貼出貨 美俄磋商欲穩市場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遏制需求,以及沙特阿拉伯同俄羅斯持續價格戰影響,國際油價30日大幅下挫,本周一早上跌至新低,布蘭特期油跌至每桶23美元邊緣,是2002年11月以來低位;紐約期油則一度跌穿20美元。WTI原油一度跌破每桶20美元,跌幅約7%,刷新2002年以來新低。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分析師指,原油價格在每桶20美元已近谷底。

  值得留意的是,有石油價格步入負數,這裏指的是產於美國懷俄明州的瀝青酸原油,這是一種工業用重油,主要用來製作鋪路用的瀝青。外媒報道,瑞士油氣交易商摩科瑞能源集團一批懷俄明瀝青酸原油,3月中出價每桶負19美仙購買這種重油,意味生產商要倒貼才能出售產品。

  原油出現負值屬短期現象

  最新消息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進行了通話,消息令油價昨日上午大漲超過8%。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原油產品出現負價格的情況不會持續。他指出,受新冠肺炎影響,各國居民採取家居隔離,開車外出活動大量減少,遏制原油需求。美國原油開採成本在每桶35美元以上,現在油價跌穿每桶20美元,成本遠高出售價,美國石油生產商會開始減產,市場上石油副產品減少,產品價格有機會進一步回升。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黃澤航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需求,疊加石油價格戰,油價迅速下行拖累瀝青油品定價,原油產品出現負價格或許是在缺乏倉儲空間下,生產商貼錢讓買家把貨拉走,或屬於暫時現象。

  價格戰或為向美國施壓

  文錦輝談到,在美國原油產品出現負價格,顯然是由於美國深知未來新能源將取代石油,於是近年來為搶佔原油市場,分最後一杯羹,大量出產石油,每日可達到1200萬至1300萬桶。他表示,目前沙特與俄羅斯發動價格戰,亦有可能是聯手向美國施壓。美國尋求以外交途徑促使沙特減產,並向俄羅斯威脅將擴大對其制裁,自身卻沒有減產動作。

  實際上,沙特原油開採成本在每桶10美元左右,俄羅斯原油開採成本在每桶20美元左右,這樣看來,美國石油開採成本最高,目前的價格戰也對其最不利,不排除沙特與俄羅斯聯手的可能性,兩國的目的或許是想給予美國壓力,促使幾個產油大國坐下來談判,確定新冠肺炎疫情情況下原油市場的走向。

  原油價格已接近見底

  文錦輝提到,原油價格在每桶20美元已接近谷底,美國或會採取措施減產,挽救國內石油行業。他預計,原油價格到每桶17至18美元將見底。

  黃澤航指出,對油價短期看法並不樂觀,從需求看,IHSMarkit預計,4月石油需求可能每天減少2000萬桶,比金融危機時期高出6倍之多;而供應上,沙特、俄羅斯和OPEC仍預計在增產,用油國收儲進度有待觀察,油價承壓。未來沙特和俄羅斯成本價將成為重要支持位,極端情況要視乎全球疫情進展和各方較量形勢。

  油股未到抄底時機

  文錦輝建議,當下油價承壓,投資者可考慮原油期貨ETF,等待油價趨於穩定,其中可考慮F三星原油期(3175)。至於「三桶油」是否趁低吸納,他表示要等到內地石油行業重組,啟動復工,預計還要再等待一段時間。

  黃澤航則指,油股和ETF與經濟敏感度極高,現時對環球經濟衰退仍感擔憂,不明朗因素較多之下,暫時不建議作抄底考慮;但考慮油價未來下行空間有限,或跌無可跌,一旦經濟出現明朗,或者價格戰各方開始積極介入,相信油價會快速反彈,會有不錯表現。

  他指出,值得留意的是,油價低迷之時,利好化工廠成本下行,而當經濟好轉時,化工品需求又會率先體現,因此可關注內地及香港的化工股份,至於風險因素,在於原材料油品庫存將因為油價下跌而計提損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