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回流 A股或現拐點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7日內地股市大漲如約而至,先是美歐股市大漲鋪墊,後有眾多利好簇擁,但A股漲幅仍然比較理性。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幅只有57個點或2%,收盤報2820點;深證成指漲幅只有318個點或3.15%,收盤報10428點;深圳創業板漲幅只有63個點或3.31%,收盤報1969點。

  北向資金大舉湧入

  7日A股成交額再度衝高到7321億元,顯示有增量資金重新回籠。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來淨流出接近800億元的北向資金,重新轉向淨流入。截至滬深股市收盤,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入126.74億元,單日淨流入額創2月3日以來新高。其中,滬股通淨流入62.1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64.6億元。

  7日上證綜指重新站上2800點關,而深證成指報收在10428點,與去年收盤10430點只差2點,接近完全收復今年以來失地。而創業板指數收盤在1969點,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171個點或9.5%,全球股市最牛非深圳創業板莫屬。

  底部信號持續確認

  盤面顯示,上證綜指3月19日創出的2649點,很可能會成為今年的大底,至少會成為底部區域。

  本輪回調,主要動能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造成的市場恐慌,而到目前,中國內地抗擊疫情接近最後勝利,8日疫情的重災區武漢市也將解封。而從國際上說,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確診人數在增加,但有數據表明疫情似有企穩跡象。

  近期各國為刺激經濟,先後出台一系列救助措施,內地也持續加大經濟刺激力度。隨着越來越多逆周期調控政策的出台,市場信心明顯恢復。A股見底的三大信號逐漸明確,一是外部信號,全球「美元荒」的流動性風險緩解,風險資產定價機制修復,市場從恐慌期進入冷靜期;二是內地流動性信號,配置型資金主導北向資金恢復淨流入,產業資本回購和增持日益頻繁,未來以戰投渠道入場意願增強;三是政策信號,中央政治局會議凝聚共識後,貨幣、財政等一攬子政策落地提速。

  政策支持逐步加強,市場估值具備中長線吸引力,2020年的底部區域基本確認,但是A股走出底部的反彈之路仍然曲折,上證綜指向上的每個整數關口爭持已久,套牢盤日漸沉重,對後續反彈仍需保持耐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