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提出有条件试行或鼓励推行2.5天“加长版周末”

2020-04-20
来源:央广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度市场化且主要依托人群集聚消费的旅游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在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后消费市场的复苏,多地开始探索新的“假期+消费”模式,提出有条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或是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这是否能够有效带动目前的旅游和服务业消费?更多的空闲时间,你会去旅行吗?

  近日,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服务业复工复市,而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暂时被疫情抑制。他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注意到,省内旅游,特别是城市周边旅游、休闲旅游、自驾旅游、家庭出游、亲子旅游市场已经开始逐步恢复。从景区、酒店、主题乐园等旅游企业的供给侧而言,一定做好积极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的统筹工作。”

  随着各地经济活动稳步恢复,目前已有四川、江西、江苏南京等多个省、市出台新的“假期+消费”政策,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以及提出有条件试行或鼓励推行2.5天“加长版周末”。对此,有人跃跃欲试,也有人觉得“加长版周末”食之无味。

  多一点的假期能否带动大家走出家门?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表示,有一定的资金,加上宽裕的时间,则可以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由原来的2天向2.5天消费模式转化过程中,增加了一个晚上的消费时间。晚间可能比白天更能拉动消费,因为消费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张为付说。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则指出,2.5天休假和双休日的功能没有太大区别,增加半天的休息日或将更直接地反映在餐饮行业的客流上。他说:“2.5天休息制度可能对于餐饮行业的影响会相对比较直接,周五晚上消费者可以去享受美食。而对旅游业的发展可能不会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因为周边自驾游两天时间应该就够了。”

  和加长版假期形成配合,一些地方也同时推出了旅游优惠政策,尝试“组合拳”。例如,周五实行景区入园门票价格五折优惠,周五、周六连续入住可享受网络售价八五折优惠等。

  除了闲暇,戴斌指出,能否真正拉动旅游消费还要看人们是否有“闲钱”和“闲心”,旅游消费的形成,需要可自由支配收入、时间以及旅游消费意愿相结合,缺一不可。“要充分认识到推动旅游消费政策的系统性、配套性和整个工作的复杂性。旅游经济的运行,简单讲,要有闲暇、闲钱、闲心。休息的时间只是推动旅游消费的必要条件,非充分必要条件。从法律上讲,实行2.5天休息制度,要做好相应的法律上的准备,在鼓励界限和要求界限之间要加强相应的预案研究。”他表示。

  刘思敏提出,疫情过后的长假期或对旅游业有更大的支持效果。他说:“从未来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影响会大大超过2.5天休息制度的影响,何况2.5天休息制度还仅仅是提倡性的政策,不是强制性的。疫情形势稳定后,其实周末双休日就能取得2.5天休息制度的效果。当疫情影响过去之后,黄金周可能才是对旅游业最大的支持。对潜在的游客来讲,其被压制的旅游需求需要一个长假才能释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部分旅游专列、景区陆续向游客恢复开放。比如,昨天(18日)上午,D8882次“环西部火车游·陇上江南”旅游专列从兰州火车站出发,开往素有“陇上江南”美誉的甘肃省陇南市。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首趟甘肃省内游旅游专列。

  据悉,首趟旅游专列推出后,有近200人报名参与,为年度“环西部火车游”拉开了序幕。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中铁兰州局还将开行兰州-敦煌、陇南-嘉峪关、兰州-天水-平凉3趟省内旅游专列。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17日也在拉萨推出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些线路围绕西藏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乡村旅游点布局,行程为2至3天,适宜自治区内游客出行游览。纳木错景区已于4月15日面向自治区内游客恢复开放,巴松错景区对持自治区内身份证的游客5月1日前实行免票优惠政策。同时,旅行社面向自治区内游客也开始提供食宿预订、旅游咨询等服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