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出2.5天弹性休假 你会更多地去旅游吗?

2020-04-17
来源:凤凰网旅游

  4 月11日,南京 市在公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中提到, 试行2.5天休息制度 。 鼓励各类企业在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前提下,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灵活 试行 每周增加0.5 天休息 ,支持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适时 试行 每周 2.5 天休息制度 。 此前,江西、浙江、河北、甘肃陇南等地也公布了试行每周2.5天的休息制度。

  事实上,2.5天休息制度并非新生事物。 早在2015年,国务院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要鼓励弹性作息,在夏季“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此后,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8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2.5天小短假”从纸面走进现实。

  在疫情给旅游行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当下,不少文旅专家表示这样的措施有利于刺激旅游消费,加快旅游市场的回暖,满足民众休闲度假的需要。当然,也有部分专家对此持保留态度,认为严格落实好已有的带薪休假制度更切合实际,也更好操作。


  01. 试行第一周业务量增加一倍

  早在今年的3月19日,江西就宣布会在第二季度试行2.5天弹性作息,它也成为疫情发生后国内首个宣布开始推行每周2.5天休息制的省份。

  谈到刚刚推行了两周的新政策,在江西婺源经营民宿的刘智轩显得有些兴奋,“刚开始的那一个周末还没有什么太明显的变化,不过上周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周五晚上入住我们店的游客有15人,大多数都是从南昌那边过来的,他们差不多都在店里住了两晚,周日下午离开的比较多。”

  据他介绍,以往很多当地的游客都是周六中午才会到店,晚上住一晚,第二天下午就返回了。虽然现在只是增加了半天休息时间,那些想趁着周末到婺源玩的游客就可以选择多住一晚,去周边更多的景点游览,“对我们来说就是增加了一倍的业务量,这确实是一件好事,尤其对我们这些在疫情中损失比较大的民宿来说就更是这样了。”

  来自江西环境国旅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政策给当地旅游业带来的变化,该旅行社负责人邹志鹏介绍说,4月3日,江西省旅游协会专门组织了2.5天休息制的启动仪式,有关旅行社在会上发布了针对这一政策推出来一些针对名山大川和民宿类的旅游产品,“在4月11日、12日和13日这个周末内,我们旅行社总计有502人的订单,其中不少订单都是周五开始的,而在前一周,这个数字还不到100。在我们的热门景区婺源,我们有将近50个周五和周六两晚的民宿订单,这个是非常让人高兴的。”

  在江西当地,很多景区景点都属于名山大川类的,一般门票价格比较贵,多在两百块钱左右,游客希望可以尽可能多的在景区及附近游览,2.5天休息制度以及配套的景区景点对于周五下午进入景区的游客免票的政策让这样的愿望得到了实现,刺激了不少潜在的消费群体。

  对于尚未宣布试行该政策的地区,当地的旅游行业从业者也表示乐见其成。浙江辉煌国旅的负责人钟建辉说,目前不少旅游产品都是周末两日游,但是需要游客很早就要出发,整个行程时间比较紧张,“如果改成了2.5天,那么大家就会从容很多了,这样一来,这类产品就会好卖多了。现在很多游客不再追求说多看几个景点,他们更在意整个行程是不是舒适,不能说紧张工作了一周,周末还要赶行程,这不符合大家休闲度假的目的。”


  02.社会发展趋势集中显现

  这次多地推出这样的休息政策其大背景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可以适当延长休假的时期了。国内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始以第三产业为主,它不再纯粹依赖延长工作时间来创造更多的效益,很多创意产业更多的还是依赖智能化的投入而非单纯劳动力的叠加。文旅专家刘杰武表示,适当延长每周的休息时间或者推行更加弹性的工作制度已经不是某个地方或者某个行业的选择,而实一个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之所以会出现多地集中推出这一政策,主要还是希望通过刺激消费来实现企业的复工,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

  “这个可能不单单是旅游行业本身的一个事情,它其实更应该是现在整个国家的宏观的经济发展的需要,国民需要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它是一个早晚会出现的政策,只不过是在这样的时间段里面推出来了,能更好地刺激消费,带动就业。”文旅专家邹光勇这样看待这次政策的落地。

  资料显示,2018年,社科院曾出版《休闲绿皮书:2017~2018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9小时,每周4天(36小时)工作制。

  2.5天的休息制度将会首先让开展省内游和周边游业务的旅游企业受益。增加0,5天假期不让让游客的周末出游距离过多延长,基本上还是在省内和周边游玩,如此以来,原本一晚的住宿变成了两晚,当地的酒店住宿业会有明显感觉,特别是对民宿行业的恢复发展意义重大。此外,城市周边的旅居、自驾游、康养与研学市场也会在疫情过去之后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周末时间充裕了,城市居民会更愿意在城市周边选择第二居所,也会有更多的家长带孩子参与到研学活动中。

  因此,相关的景区景点、酒店住宿、旅行社等要针对一个这样的政策进行专项营销,推出一些内容更加丰富合理的旅游产品来。


  03. 因地制宜 不应一刀切

  在接触第一批利用2.5天假期制度外出旅游的游客过程中,邹志鹏了解到,虽然现在开始推行这样的制度了,但是部分单位或企业还是会出现让员工在周五下午加班或者干脆不放假的情况,“其实我们还是很担心这样的情况的,没有一个明确的、硬性的规定,企业有比较自由的选择,那么这块市场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钟建辉在讲述最近组织企业员工外出团建的过程正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说每个企业的性质和具体情况不同,有一些制造业企业可能经常会出现赶工期的时候,在员工来说,他们可能也不想因为增加了部分假期就减少了收入。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表示,2.5天休息制度落到实处需要相关的配套和保障措施,因地制宜,不应一刀切。

  目前是各个地区在进行自主试行,这主要是基于地域差异和产业状况的不同。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各自的产业特点,对于那些以第三产业发展为主的地区,这样的制度会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对于那些仍然以制造业为支撑的地区来说,这样的休息制度显然会阻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不利于整个经济的稳步回升与发展。

  不同的城市具体情况不一样,比如一些特大城市里的一些部门业务繁忙,需要一周5天都要有人上班,那么这些部门就需要为这样制度的推行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对原有部门进行扩编,或者推行弹性的休假制度,以保证满足市民正常生活的需要。充分考虑家庭因素,家庭成员间如果有人休2.5天,有人休2天,那么最后还是无法达到刺激旅游休闲消费的目的,这就需要不同行业、部门之间进行一定的协调。

  目前,部分地区的政策中有强制附加条件的,这样一来就变成强制要求大家去消费了,这样的附加条件不利于政策的推行,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大家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安排,既可以外出休闲度假,也可以在家休息。

  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薪资问题。如果新增的0.5天假期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的工作时长或占用其他休假,那么可能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如果是直接增加半天假期,那么企业是否对员工的薪资进行调整就会是一个问题。

  最后,各个地方政府要明确这样的政策是短期内的选择,还是会长期实施下去。如果是短期内的选择,那么上述有关问题就可以通过一些临时性的措施进行解决,以满足利用休假刺激消费的目的。如果是长期的政策,那么该地区就需要通盘考虑所有目前的状况,制定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来。

  “当然,最好的还是要引入弹性休假制度。弹性的休假制度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安排生产,也有利于员工自主安排休假的自己的安排,例如大家可以通过拼凑假期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休闲度假目的。”刘杰武强调了引入弹性休假制度的重要性。


  04. 落实薪休假制度是基础

  对于当前各地陆续推出2.5天休息制,也有部分文旅专家认为可能并不能在短时期内起到刺激旅游消费的作用,而且还会因为这样的措施带来一些不便。

  文旅专家王兴斌坦言:“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有关防控疫情措施还在继续施行的时候,这样的措施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从长远来看,我还是坚持认为我们应当依然坚持已有的休假制度,因为目前全国有将近一半的企事业单位没有严格执行这些制度,只要把这些已有的带薪休假制度都落到实处了,那就基本能满足国民的休假需求了。这次各地试行的政策其实是挪动了假期,这对于我们现有的制度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此类措施可能会对个别地区有一定意义,但是不具备普遍的价值。”

         (撰文:杨红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