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有座2500多年的首都,曾规模庞大富甲一方,如今残垣断壁

2020-04-14
来源:小马说旅行

  在伊朗的旅行中,设拉子永远都是旅行者必打卡的城市,毕竟这里有着中国人心目中最网红的粉红清真寺。不过相比网红的粉红清真寺,我个人更喜欢的却是波斯波利斯这个古迹。或许很多人觉得这个名字读起来有点拗口,但是它几乎成为了伊朗地标性的建筑,也曾经几乎代表这里波斯帝国的辉煌。时至今日在伊朗人的心目中依然还是地位深厚,伊朗航空公司,伊朗的旅游宣传片也常常会将波斯波利斯作为标志性景点。


  由此可见波斯波利斯的确算是一个必打卡的景点,不过和粉红清真寺相比,来这里的旅行者相对少了不少,况且由于距离市区更远以及周边都是沙漠边缘,因此这里看起来更加的宁静以及神秘。

  提到了波斯波利斯,那么就一定少不了要说说“万王之王”大流士一世,在公元前520年它开始主持建造了这座古城,主要的用途就是接受万国朝拜,也就是个个附属国或者其他国家在这里进供波斯。


  整个波斯波利斯古城前后用了70年打造,经历了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塔薛西斯一世三个王朝,即便如今仅剩残垣断壁,我们依然还可以看到它曾经辉煌的规模以及声势浩大的场面。


  可是谁也没预测到,就在波斯波利斯建成了200多年之后,亚历山大大帝进攻波斯并且把这个辉煌的都城给毁灭,从此一座用了70年打造的举世无双的建筑毁于一旦。

  花了差不多10块钱人民币买了门票进入,一个宽敞的广场两旁种植这庆祝波斯建立2500年而栽种下的2500棵树木。


  穿过两旁种满树的大道之后,在路的尽头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石基,两侧用巨大石头堆砌而成一组台阶,每一级台阶不算太宽,也不算太壮观,不过两侧的浮雕却精美的很,可以看到曾经波斯帝国的繁盛状况,35个附属国,23个民族,向波斯帝王进贡财务和牛羊马匹。


  登上了台基之后,你会发现一个硕大的“万国门”,所谓的“万国门”也就是各地贵族和外国使节朝拜波斯皇帝之时用于等候的地方,“万国门”高达18米,入口处有两个人首牛身鹰翼的守护神。为什么用牛呢?据说古代波斯人将牛誉为最强的动物,所以整个波斯波利斯遗迹中你会发现众多牛的存在。最初的万国门非常壮观,由大厅和门厅以及72根石柱构成,顶部为公牛雕饰,柱子高约21 米,目前仅剩下13根石头柱子。


  穿过“万国门”,就进入“行军道”,过了“行军道”就会看到波斯波利斯中最精美的宫殿,也就是阿帕达纳厅,作为曾经可以同时容纳1万人的大厅,即便经历战火之后,依然保留下来众多精美的浮雕,大都反映了波斯帝国朝贡的场面,可谓是其实恢弘。


  在阿帕达纳厅旁边,矗立着一个同样精美的建筑,那就是薛西斯一世的觐见大殿。其实这里才是波斯波利斯的正殿,大殿内设有100多个石头柱子,柱子上雕刻精美,石刻的内容展示了2000多年之前波斯人的演练场面。而这个觐见大殿也就是曾经帝王接见朝贡使节的地方,因此呈现出来的庄严感会更强烈。


  大部分旅行者在看完了觐见大殿后就草草了事,准备打道回府。但其实波斯波利斯遗址中,还藏着众多小而美的地方,比如在百柱大殿后方,就是如同“后宫”的地方,曾经这里设有金库、储藏室和寝宫。


  在“后宫”后面的山坡上则是阿塔薛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风格看起来有点类似早前看到的波斯帝陵类似。登上陵墓之后,可以一览整个波斯波利斯的全貌,在这里你将看到这个古城遗址的庞大,即便如今看到的仅仅只是曾经古城的极小一部分。


  有人说,亚历山大是为了报复曾经波斯人掠夺雅典卫城,才有了后来火烧波斯波利斯的举动,虽然我们不清楚到底是如何?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个曾经强大的帝国却是在一瞬间毁灭,以至于如今我们只能通过记忆或者保留下来的古迹去想象,面对这样的古遗迹,我们做到的或许只能是遗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