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风蓬岭汉墓中的金缕玉衣吗?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文:张思静 图: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长沙,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72年,这里挖掘出土的马王堆汉墓西汉女尸因历经两千余年尸身不腐,皮肤纹缕清晰可见而震惊全世界。朗朗书声之千年岳麓书院,惊世沉船黑石号之铜官窑,中国最大的商代方尊之四羊方尊均是这座文化名城的历史见证。而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长沙城里的另外一座汉墓,“黄肠题凑”,“金缕玉衣”……当《盗墓笔记》中的神奇之物真实呈现,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历史带给后人的故事。

湖南省内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计6个,仅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尚未建成开放。

  2005年12月,长沙市城郊的望城县风蓬岭,发现一座古墓,此墓墓内格局为“黄肠题凑”,丧葬规格为帝王级,高于马王堆汉墓的侯级。墓坑呈现一个“中”字,全长30.3米,墓道长10.7米、宽5.6米,墓室长19.6米、宽14.8米,整个墓葬被巨大的方木分隔为3列9室,每个单独的室具其单独的功能,主要有车马库、乐器库、粮库、厨房、钱币库、武器库、厕间等。

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

  在墓道的后端和后室,考古专家发现有两个盗洞,从洞里出土的青铜鎏金羊镇、贴金箔玉佩、青瓷碗、青瓷双唇坛等文物来看,专家推测该墓在隋唐时期被盗,然而,墓虽被盗却依然出土了金缕玉衣残片、金饼、青铜器、玉器、漆器等稀罕文物。

  玉衣最早叫做玉匣(yù xiá)、玉柙(yù xiá),《后汉书》中曾记载:这是能使人尸身不朽的王侯葬服。它以四角钻孔的玉片为料,金、银、铜或丝织品为线,按照人体形状做成衣服。

  金缕玉衣即玉衣,实为汉朝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在长江以北的地区出土过八次,而长江以南地区仅在衡阳曾出土过一件丝缕玉衣,该墓葬发现的金缕玉衣残片是长江以南地区首次出土残存的错金玉片。当时的人们十分迷信玉能够保持尸骨不朽, 更把玉作为一种高贵的礼器和身份的象征,根据严格的汉朝制度,金缕玉衣只有皇帝能够使用,但在汉朝各地诸侯王墓中,却已经多次发现,证实了墓主享受了汉代帝王级的丧葬规格。

  如此高级别的墓葬,墓主究竟是谁?在随后出土的保存较好的几十件漆器中,一漆耳杯上有“长沙王后家杯”和“张姬”的字样,根据墓中出土的五铢钱以及该漆器的文字,考古专家判断墓葬主人是西汉中晚期刘姓长沙王的王后,并推断出既有王后墓,那周围一定就有长沙王的陵墓。果然,经过勘探考古队在距离王后墓几公里的地方发现了第二座大墓,从墓葬形制判断很可能就是某一位长沙王墓,并命名为“风蓬岭2号墓”,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帝王陵墓不能主动发掘,所以考古队并没有发掘二号墓,只是做了登记。不幸的是,2009年该墓遭遇盗墓。

  或许,留有遗憾的才叫历史。2013年,西汉长沙王陵墓整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未发掘的二十一座西汉长沙王陵墓是一个巨大的、无与伦比的地下文物宝库,得到了严格的保护。

长沙王印,长沙王玺

神秘的汉代墓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