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巴西原住民接连死亡

2020-04-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4月9日,一位居住在亚马孙地区的原住民男孩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在当地造成了恐慌。死者15岁,来自一个名叫亚诺玛米(Yanomami)的部落。此前,他一直在附近镇上的学校上学,学校关闭后,他回到村庄,不久便产生了症状,几天后在医院去世。亚诺玛米也是第三位死于新冠肺炎的巴西原住民,与前两位去世的原住民不同,他居住在部落中,前两位死者生活在城市。

  在他刚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时,巴西卫生部长路易斯-恩里克-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曾表示:“我们对原住民社区的情况非常谨慎,政府很关心原住民的健康。如有疫情发生,我们将用直升机将他们送到更先进的医院。”目前,男孩生前接触过的大约70人,包括直升机驾驶员正被隔离。

许多原住民都居住在亚马孙河畔

  巴西全国大概生活着80万原住民,有些部落从未与外界接触过,而其他部落则生活在远离保健设施和没有基本卫生设施的地方。因此,他们更易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胁。自1987年以来,巴西政府禁止外人进入一些部落的领地,主要就是为了保护这些部落居民免受传染病侵袭,因为他们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免疫力。

  “这种新病毒的传播可能会对原住民,特别是那些自愿与世隔绝的原住民产生破坏性影响,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脆弱,缺乏医疗设施,他们居住的村庄里甚至缺乏饮用水和卫生基础设施。他们的集体生活方式也容易让病毒更快传播。”观察组织“亚马逊观察”在本月初巴西原住民出现首例冠状病毒确诊时就发出了警告。

传统的生活方式会促进疫情传播

  首位确诊的原住民是居住在亚马孙州科卡马部落的一名20岁妇女。此后,许多原住民部落都采取了措施,包括禁止外人进入,鼓励村民避免集会等。到目前为止,共有9名巴西原住民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其中三人已经死亡。

  据原住民权利组织 “生存国际 ”称,目前估计有38000名亚诺玛米族人生活在巴西北部和委内瑞拉南部的热带雨林中。非营利性的社会环境研究所(ISA)认为,病毒可能会通过非法进入原住民领地的矿工,在亚诺玛米人中传播。 “目前,亚诺玛米领地内的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毫无疑问,是2万多名非法采矿者,他们在该领地随意进出,畅通无阻。”ISA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


  巴西总统(中)博尔索纳罗与卫生部部长曼德塔(左)在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

  多年来, 一直有非法矿工在这片土地上活动,他们为原住民带去了麻疹以及其他致命疾病。而一些原住民权利活动家警告说,自去年巴西总统哈伊尔·博尔索纳罗宣誓就职以来,在原住民土地上的非法采矿和伐木活动有所增加,现在对原住民构成了更大的威胁。死去的男孩亚诺玛米所在的村庄便坐落在这些矿工进出领地的必经之路上。

  此外,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也助长了病毒传播。在亚马孙中北部的帕拉州,一名87岁的博拉里部落妇女死于新冠肺炎。3月底,数百名悼念者参加了这名妇女的葬礼,他们不知道她携带了致命的病毒并可能传播这种疾病。这使人们担心未来几天会有更多的病例出现,并会使该地区本已脆弱的卫生保健系统不堪重负。

  离亚诺玛米最近的罗赖马州首府的医院仅有20张病床可以用以治疗新冠肺炎病人。而在与它相邻的亚马孙州,90%以上的ICU病床已经被占用,据巴西卫生部称,当地新冠肺炎病人与人口的比例为19.1/10万居民,是巴西最高的。4月13日,巴西的确诊病例数升至23430例,死亡人数达到1328人。

  位于亚马孙河畔的亚马孙州首府,同时也是该地区最大城市马瑙斯市市长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卫生系统已经崩溃了。“没有足够的ICU病房,”他说,“公共卫生系统已经崩溃,私人医院的资源也将枯竭。”

  4月10日,巴西卫生部长曼德塔说,当局正在马瑙斯建造一所用于收治当地新冠肺炎病人的野战医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