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着重布局未來 相關產業發展可期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發改委在昨日新聞發布會上首次明確了「新基建」範圍,下一步將聯合相關部門,研究出台有關指導意見。「新基建」在今年以來頻頻被提起,那麼「新基建」蛋糕有多大?對中國經濟增長又有多大促進作用?專家認為,「新基建」佔整個基建領域的比重應該不超過15%,對拉動經濟的影響應該不大,並強調「新基建」更多是對未來發展的布局。

  預判拉動經濟效果有限

  國家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聯合相關部門,研究出台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的有關指導意見。

  在當天發布會上,發改委首次明確「新基建」範圍。所謂「新基建」,主要指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等信息基礎設施,而與此前資本市場所流行的說法有少許不同。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中國經濟面臨着很大壓力。在這種背景下,很多人都寄希望於國家在基建方面加大力度以穩住投資,國家頻頻提出「新基建」,也被很多人解讀為一種經濟刺激。那麼「新基建」的「蛋糕」有多大?能否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一個動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按照此前初步計算,「新基建」相關領域佔整個基建領域的比重應該不超過15%。如果將「新基建」範圍內的行業上下游產業囊括進來,比重可能會稍高一些。當然這個測算只是初步的,但與實際情況的出入應該不會太大。「新基建」近期頻頻被提起,說明今年或者未來數年之內,相關產業可能將迎來一個較快的發展,可能是一個投資的重要領域。不過,如果要看「新基建」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有多大,首先要了解基建大約佔整個投資比重的1/3,而根據2019年數據,投資對GDP的貢獻率為19.2%。從這個角度看,「新基建」在整個經濟中的佔比還是比較小的,所以指望依靠「新基建」來拉動中國經濟的增長,還是很難的。

  料今年不刻意強調增速

  實際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非中國專門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復蘇而推出的經濟刺激計劃。這一表述始於2018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該會議提出「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隨後,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2019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針對下半年經濟工作再次強調,要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央深改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頂層會議先後提及「新基建」建設。

  劉學智認為,據測算,按照目前的形勢,中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可能在3%左右。目前對「新基建」的重視,應該不是為了讓經濟保持一個較快的增速,更多的可能是一種托底,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布局。

  劉學智還稱,今年應該不會刻意地去強調保持6%以上的增長,甚至不會去強調GDP會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更可能的是保持一個區間值。今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甚大,內地穩定後世界疫情形勢又較為嚴峻,恐怕長期時間內世界經濟都要面臨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放緩、許多國家都可能出現負增長,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很難單一再去強調保持5.5%以上的增長、完成全面小康的目標。可以預計,今年「兩會」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會下降,更多的會提到「穩就業」,這對於中國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阿里雲2000億加持

  【又訊】阿里雲昨日宣布,未來3年將再投2000億元,用於雲作業系統、伺服器、晶片、網絡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和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

  目前,阿里雲在全球21個區域部署了上百個數據中心。阿里雲飛天作業系統管理的伺服器規模在百萬台,3年再投2000億元,意味?阿里雲的數據中心和伺服器規模再翻3倍。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我們對未來有信心,對數字經濟有信心。雲智能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戰略之一,我們已經堅持投了11年,不會因為衛生事件而減少投入,反而要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