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14城人均GDP超2萬美元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這個數字,就意味着躋身發達經濟體俱樂部。而從2019年的數據看,中國內地有14座城市跨過了這一門檻,覆蓋超1.4億人口。

  深圳無錫蘇州位列前三

  3月以來,各地統計局陸續發布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布初步核算出的全年地區生產總值(GDP)、全市常住人口、全年糧食播種面積、全年居民消費價格變化趨勢等各項數據。

  2019年中國城市(未包含港澳台)GDP總量30強隨之出爐,上海、北京、深圳和廣州位列前四,重慶以23605.77億元GDP緊跟其後。

  不過,將各市常住人口考慮在內後,各地2019年人均GDP排名出現了洗牌。深圳以近3萬美元的人均GDP位居榜首,接下來5名分別是江蘇無錫、蘇州,廣東珠海,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和江蘇南京。之後才是北京、上海和廣州。此外,長沙、東營和佛山的人均GDP也超過了1.9萬美元。

  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是國際公認的發達經濟體門檻。世界銀行整理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2018年人均GDP為62794.6美元,韓國為31362.8美元,日本為39290.0美元,中國澳門為87208.5美元,中國香港為48675.6美元,摩納哥則高達185741.3美元。

  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1%

  放眼全國,經初步核算,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為99.086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1%;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達到10276美元。而2018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人口規模近15億人。2019年,中國讓這一數字翻了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幸福感與GDP有關,但不能只看GDP。在統計公報中,大多數地區統計局同時公布了相應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人均消費支出。

  在這項榜單中,北上廣深重新位居前四。重慶2019年GDP總量僅次於上述四城,但人口也多達3124.32萬,人均GDP剛剛超過1萬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則為28920元,遠低於四城的超6萬元。寧波和東莞的人均GDP並未達到2萬美元,但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過了人民幣5萬元。

  除了去年的經濟運行情況,多個省區市近期也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GDP數據,與上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下降。但隨?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的有序推進,各省區市的經濟活力也在恢復當中。其中,3月數據即顯示,各地增長逐漸呈現出了良好勢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