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承認如疫情明年仍未受控 難以舉行奧運會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原定今夏舉行的東京奧運,因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的關係,史上首度延期舉行,押後至明年的7月23日至8月8日上演。

  不過,各界對東京奧運能否順利進行仍然充滿疑問,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早前受訪時直認,若果明年疫情依然未止,東京奧運不會再次押後,將索性取消舉行。

  東京奧組委主席:不會再推遲!

  當地時間28日,據日本媒體《日刊體育》消息,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到2021年——在明年夏天之前——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無法結束,東京奧運會將不會被再度推遲,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東京奧運會就會取消。

  他表示,在現代奧運會歷史上,當發生戰爭等問題時,一般奧運會都會被取消。而這次我們是在與看不到的敵人作鬥爭。我們已經決定努力控制住疫情,明年夏天在和平的環境中舉辦奧運會。整個世界戰勝疫情後召開的奧運會將成為更具價值的一屆盛會,我們期待付出的辛苦與努力都能得到回報。

  倘若新冠肺炎在明夏繼續肆虐,東京奧運難逃取消的厄運。(資料圖片/Getty Images)

  安倍:明年疫情如仍未受控 奧運無法舉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29日)接受當地國會議員提問時表明,若果明年疫情仍然維持“大流行”的狀態,將難以舉行奧運,“我們一直希望東京奧運及殘奧會在完整形式下進行,所以我們必須確保運動員及觀眾們的安全。一旦明年疫情仍未受控,東京奧運將無法如期舉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認東京奧運仍有取消風險。(資料圖片/Getty Images)

  IOC主席:東京奧運必須在安全情況進行

  當安倍晉三承認東京奧運仍有取消風險時,《路透社》隨即詢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他表示十分認同安倍晉三,認為奧運會必須在安全環境下舉行,“國際奧委會完全同意安倍晉三的立場,事態發展至今,我們一直希望東京奧運可以在安全情況下進行,而我們將堅定不移保持這個立場。”

  全球不少醫學專家認為,疫情難以在明夏前受控,日本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更對東京奧運十分悲觀,斷言明年一定無可能舉行。

  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認為,除了日本國內疫情需要受控外,同樣需要關注疫情在全球的趨勢,若果病毒繼續在世界各地傳播,東京奧運亦難以舉行。

  為何不把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2年? 國際奧委會給出解釋

  國際奧委會日前在官網發表文章,對一系列焦點問題進行回答,解釋了為何在疫情走勢無法預判的情況下,不將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2年,同時也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幫助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渡過難關。

  “我們的日本夥伴和日本首相明確表示,日本無法承擔(東京奧運會)推遲到明年夏天之後。對於東京奧組委和日本整個國家來說,這都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國際奧委會表示。

  “首先,你需要確保奧運村可用,因為它是奧運會的核心。同樣,所有的體育場館也需要保留。成千上萬的人需要繼續工作。所有的夥伴、贊助商、當地政府都需要整合。推遲(奧運會)涉及各方的限制和妥協。推遲沒有藍圖,但是國際奧委會相信所有複雜的部分將最終捏合起來,給我們帶來一屆偉大的奧運會。”

  隨著東京奧運會推遲,許多依賴於奧運分紅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面臨財政危機。對此,國際奧委會表示:“我們意識到疫情對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影響,並已經開始與它們探討國際奧委會在應對這種情況方面可以發揮何種作用,包括幫助它們獲得政府支持和其他可能的支持。”

  一些因興奮劑違規而被禁賽的運動員,原本已無緣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但在本屆賽事推遲到2021年之後,一些運動員將在奧運開賽前解禁複出。對此,國際奧委會表示:“作為全球反興奮劑管理機構,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已經表示在現行規則下,興奮劑禁令是按時間順序而不是特定於某一賽事。國際奧委會曾多次嘗試引入規則,將那些興奮劑違規的運動員排除在隨後的奧運會之外。但該提議並未得到體育仲裁法庭的准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