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娟等三院士「會診」黑龍江疫情 提醒五一假期不聚集

2020-04-30
来源:中國新聞網

李兰娟等三院士“会诊”黑龙江疫情提醒五一假期不聚集

  李兰娟院士(电脑屏幕中)与杨宝峰院士视频连线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4月30日电 题:李兰娟等三院士「会诊」黑龙江疫情 提醒五一假期不聚集

  中新网记者 王琳

  在黑龙江战疫「加时赛」期间,中国医疗领域的「神兵利器」纷纷聚力中国沿边大省。30日,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视频连线形式对黑龙江疫情「雲会诊」,对社会关切的诸多问题精准剖析、对症施治,特别提醒应在「五一」小长假限制人多聚集活动,避免在此期间产生人与人之间的病毒传播。

  此轮「神仙对话」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治愈攻坚专家组组长杨宝峰在哈尔滨接受专访,并在媒体记者见证下分别连线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

  三位院士献策:黑龙江应限制「五一」期间聚集活动

  「五一」小长假来临,三位院士为黑龙江疫情防控献策。李兰娟院士提出:「出行前提是感染源全部得以控制,是否真的保证外环境是安全的。现在怕就怕在,外面的感染源只发现了少数,仍有部分遗漏存在。如当地很长时间未再出现感染者,相对风险就比较小,还是可以出去旅游的。」她直言:对於黑龙江目前的情况,人多聚集的活动还是要限制。

  李兰娟院士建议:「要因地制宜分级精准防控,对於某些比较空旷、绿色、人流较少、没有感染者的地方,出去走一走是无妨的。但是我建议,外出人和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对於密闭空间、人多聚集、感染者曾到过的和可能出现感染者的地方一定加强防控,避免在节假日期间产生人与人之间的病毒传播。」

  杨宝峰院士简析了病毒传播与季节气温的关系:「普通流感往往发生在气温变化的春秋两季,温度是在10度左右。武汉在去年12月份至今年年初的温度,就和哈尔滨现在的温度接近。虽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种温度的情况下利於传播,但是许多疫情都发生在这个温度范围之内。」

  乔杰院士贴心提示:「对黑龙江目前情况,在空旷的区域可以不戴口罩,但在封闭的室内一定要戴口罩;社交距离应该保持1米以上,勤洗手、洗到位;家中如果是中央空调系统,回风需要关闭,注意室内通风。」

  杨宝峰:对高三师生做核酸检测是出於负责

  作为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治愈攻坚专家组组长,杨宝峰「疫路」披荆斩棘。前段时间,哈尔滨为复课的高三师生免费做了核酸检测,外界猜测「是不是本市有高中出现疫情」。杨宝峰回应:「为了保证安全,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社会负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展开检测工作,并不是说有人感染了,而是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

杨宝峰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杨宝峰院士接受媒体採访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对於备受关注的哈尔滨和牡丹江院感事件,杨宝峰反复强调「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流程和规范去做」。他说:「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比,载毒量更高,传播力更强。院感事件发生後,医护人员吸取经验教训,也都更加严格要求、精准施测。」

  乔杰:排查、发现、隔离「三部曲」效果很好

  杨宝峰院士连线乔杰院士,向「从黑龙江走出的英雄儿女致敬」。乔杰院士感慨说:「我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也是在哈三中读的中学,所以对家乡黑龙江的感情非常深,也很关注整个疫情的变化。」

乔杰院士(电脑屏幕中)与杨宝峰院士视频连线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乔杰院士(电脑屏幕中)与杨宝峰院士视频连线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黑龙江省有大量输入病例,输入病毒和本土病毒在基因序列上有所不同,会否在传播力上产生差异?对此,乔杰院士说:「目前,我们对输入病毒及其传播途径并不完全了解,虽然中国疫情控制得非常好,但是总体上还不能掉以轻心。对於疫情防控,我们採取了对整个社区的排查、发现、隔离『三部曲』,效果很好。虽然目前的核酸检测比较准确,但是相对的『假阴性百分比』还是存在的,对於疑似的、有可疑症状的、有接触史的人员都鼓励做检查。」

  李兰娟:找出并隔离全部感染源是重中之重

  援战湖北时,李兰娟院士「脸上的印痕」令人心疼,而黑龙江疫情也是她「心中的牵挂」。此次「雲会诊」中,73岁的她善解人意地说:「我知道,你们压力很大。」

  对於百姓关心的「治愈者出院後核酸检测呈阴性,是否还具有传染性」这一问题,李兰娟认为:「两次以上核酸检测阴性後,出院继续隔离14天,如果这14天中核酸检测都转阴了,还要再居家隔离14天,这样一个月下来,如果核酸还是阴性,那么这个人不会再有传染性了。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接受IgG和IgM相关检测。」

  针对中国和黑龙江的疫情现状,李兰娟院士做了研判:「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黑龙江地处中国北部边境,为守卫祖国边防做了很大的贡献,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但边防一定要守住。」

  她指出当前黑龙江战疫的关键所在:「黑龙江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感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出来并全部隔离。」同时,李兰娟给予肯定:「一定要对全部与输入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都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黑龙江现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了,对已经输入的人员进行严格隔离是非常正确的。」

  此时黑龙江鸟语初鸣、花香渐浓,三位院士在「五一」小长假前夕共同关注黑龙江,意在传达和提醒「减少出行,避免聚集」。作为黑龙江「老乡」,乔杰院士祝福「父老乡亲在庚子年特殊的『五一』节日快乐」,这也是其他两位院士的共同心愿。(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