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仙進奉荔枝 小特色成就大產業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

增城荔枝今年大豐收

  【香港商報網訊】荔熟蟬鳴之時,有着「荔枝之鄉」美譽的廣州增城,各式荔枝品種已陸續「登場」,在一眾荔枝品種中,增城區仙村鎮基崗村村民所種植的仙進奉荔枝一枝獨秀,不僅暢銷珠三角地區,還遠銷日本等海外。依託仙進奉優質荔枝產業,增城區規劃建設了荔枝小鎮,通過該平台打響荔枝品牌、講好荔枝故事、傳承荔枝文化。

  仙進奉荔枝成熟於7月中上旬,上市時間與其它品種錯開,造就了仙進奉荔枝巨大的市場潛力。該品種是廣東省農科院果樹科學研究所和增城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增城區仙村鎮農辦、增城基崗村仙進奉荔枝專業合作社等單位共同從仙村鎮基崗村實生荔枝單株中選育出來的。2011年經廣東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為優質品種;2012年經國家質檢總局、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評定,仙進奉荔枝與其它4種名貴荔枝以「增城荔枝」的名號,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榮譽稱號;2013年,經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審定獲得無公害農產品認證。

  精細化種植保障品質

  為幫助果農提高仙進奉荔枝的種植水平,增城區農業農村局不定期舉辦培訓班,組織果農進行技術培訓,同時根據不同的季節和氣候及時發布生產指導意見,通過農村小廣播等方式及時告知果農做好應對惡劣天氣時的種植措施。「我們會指導果農實施精準施肥,如何增加樹體營養,提高果實品質。當果農遇到問題時,我們也會及時下鄉指導。」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藝師張湛輝說。

  記者了解到,為了保護仙進奉荔枝品牌價值,基崗村還成立了荔枝產業聯盟、荔枝協會、仙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龍頭企業)、仙進奉荔枝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有效地把小規模分散經營的農戶,集中起來,促進了成員之間的資源、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同時,積極發揮專業合作社帶動作用,帶動仙進奉荔枝規模化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果農的技術培訓和生產指導、品牌維護以及享有仙進奉荔枝銷售價格的定價權,保障了仙進奉荔枝的銷售價格,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種植戶的風險,實現了無論是小年還是大年都保持年年增產增收的良好勢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建小鎮講好荔枝故事

  荔枝小鎮以荔枝為引線,推動荔枝產業化發展與基礎設施建設、鄉村建設、土地資源整合、農業生態旅遊有機融合與協調發展,從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實施。該小鎮定位為種植、加工、電商物流、研發、觀光旅遊為一體的荔枝產業集群,共規劃建設荔枝文化博覽館、荔枝農耕文化博覽園、荔枝景觀大道、荔枝交易市場(電商園)、荔枝深加工基地、荔枝種植技術培訓中心、研發基地以及連片仙進奉種植基地基礎設施建設等13個項目。

  據增城區農村農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荔枝小鎮走出一條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道路,合力推動荔枝產業大發展,把「增城荔枝」作為重要潛力板,促使「小荔枝」成就「大產業」。

  賴小青 朱卓東 劉玉嫺 陳穎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