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業冀政府相助渡時艱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服務業首當其衝,其中美髮行業亦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監事長何紹忠日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髮業業績大幅下跌,約4萬從業者生存艱難,美髮業8大商會日前聯合提出8大建議,希望政府盡快通過「零售業資助計劃」的審批、向業界從業員發放6個月現金補助、支持開展「美髮節」等大型推廣活動等,幫助美髮業渡過時艱。

        香港商報記者雨文

八大美髮商會首長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共同商討如何協助未得到援助的自僱同業。

  美髮業香港經歷了逾半個世紀的發展,曾經是亞洲美髮業的先鋒。提出建議的八大商會包括: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香港髮型協會、世界髮型設計家協會(港澳區)、香港形象設計師聯盟、髮型化妝整體形象設計師總會、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何紹忠介紹,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外出光顧美髮店舖的顧客大幅減少。從2020年2月到4月中,香港各區髮廊的業績下跌了50%至70%不等。在旺區(如旺角,銅鑼灣),1月農曆年原本是業內旺季,今年相較於前一年的同期業績跌幅更達80%。

  籲關注美髮從業者

  作為美髮業從業者,何紹忠感同身受,希望市民能在安全保證的情況下多去美髮店消費。他說:「美髮店均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各個步驟和器具都進行了消毒處理,市民可以放心外出理髮。」

  港府近期連續推行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但是美髮行業因為工種性質、經營模式等原因而未能得到政府援助。據了解,首輪抗疫基金下的零售8萬元應急錢發放予零售商戶,受惠商戶須滿足兩個條件:有實體店、主要為零售業務。

  何紹忠表示,美髮業範圍涉及產品及服務,部分從業者未能得到合適的援助。他感歎道:「髮型界共有4萬個從業員,他們為人扮靚、服務香港700多萬市民,而現在連生活都成問題。」他希望政府能盡快通過「零售業資助計劃」的審批,以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美髮業產業鏈包括髮型師、技術員、髮型助理、行政、培訓導師、媒體髮型設計師等多元化職務。何紹忠直言,髮型師屬於專業服務的職業,近年來,許多髮型師的工作並不限定在髮廊。據統計,2018年髮廊的自由職業者佔從業者總人數的27%,他們以「掛單」形式與不同髮型屋合作,欠缺強積金戶口與稅單,他們的職業身份亦未得到認定。

  冀推動美髮人員專業認定

  何紹忠坦言,美髮業早在2007年已完成香港資歷架構「能力標準說明」,並透過此套計劃向業界提供一套完善的培訓要求,以增強業界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他認為經歷疫情,業界也會汰弱留強,希望業界參考「資歷架構過往資歷認證」,為會員登記為「美髮從業員」,也希望政府能夠協助推動資歷認證,從而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