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例 衛健委:復工復產未致疫情反彈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衛健委昨日表示,近期針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落實情況開展的專項檢查顯示,沒有發現企業因復工復產帶來疫情反彈或擴散事件發生。

  但目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導致的輸入壓力和國內個別地區出現的散發病例及聚集性疫情,增加了中國疫情防範風險。吉林舒蘭發生的局部疫情提示疫情防控工作還有一些薄弱環節,核酸檢測範圍應進一步擴大。

  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4例 本土3例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7日0时至24时,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内蒙古4例),本土病例3例(吉林2例,上海1例); 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6人,重症病例减少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5例(含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59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7日24时,内地现有确诊病例82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3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54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0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970人。

  内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境外输入2例); 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5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48例(境外输入31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5例(出院1024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4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395例,死亡7例)。

  病例详情

  吉林省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7日0时至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例(吉林市),均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

  病例1,男,1994年出生,系5月13日吉林省通报的吉林市丰满区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 。住址为吉林市昌邑区。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7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男,1951年出生,系5月16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 。住址为舒兰市。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7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1例湖北来沪确诊病例

  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7日0时至24时,新增1例湖北来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该确诊病例为湖北籍,常住湖北省潜江市,5月14日晚来沪求职,5月15日主动前往医疗机构申请实验室检测,因血清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即被医疗机构隔离留观,期间出现症状。5月17日,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目前,已追踪到其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该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内蒙古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7日7时至18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其中1例为之前的疑似病例 )。

  以上患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多數企業防控措施落實較好

  在昨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職業健康司副司長謝楊介紹,為了解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嚴防復工復產導致聚集性疫情發生,近期國家衛健委組織開展了專項檢查。主要內容是企業落實員工健康監測、工作場所及個人防護等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重點檢查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外來人員較多以及存在人員密集作業場所的企業。

  謝楊說,通過檢查發現,絕大多數企業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較好,能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員工監測,指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做好工作場所防控,具備應急處置能力,能夠滿足復工復產後疫情防控需要,沒有發現企業因復工復產帶來疫情反彈或擴散事件的發生。在檢查中還發現,各地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過程中,採取了很多靈活有效的措施和辦法。

  吉林溯源工作仍緊張進行

  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目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導致的輸入壓力和國內個別地區出現的散發病例及聚集性疫情,這樣一個雙重疊加的局面增加了中國疫情防範風險,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壓力。吉林舒蘭發生的局部疫情提示疫情防控工作還有一些薄弱環節。

  首先,個別地區存在麻痹鬆懈思想,部分民眾防護意識有所放鬆;二是承擔入境人員轉運工作和集中隔離點管理工作的人員的防護意識、防護能力仍需提高;三是聚集性疫情提示核酸檢測範圍需進一步擴大,尤其是對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

  據悉,自5月7日舒蘭市首例本地確診病例通報以來,截至5月16日,吉林市累計本地確診病例32例,其中,舒蘭市18例、豐滿區12例、船營區2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近三天以來,吉林市全市核酸採樣送檢40101人,完成核酸檢測23295人。目前,溯源工作還在緊張進行中,國家和省專家正逐一論證。

  此外,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昨日稱,針對近日部分媒體關於「疫苗瓶短缺將影響疫苗生產」的報道,該協會基於疫苗瓶產業觀察與行業數據,在與數家標杆企業溝通論證後認為,中國具備優質疫苗瓶生產的產業基礎。據不完全統計,年產量至少可達80億支以上,完全能夠滿足新冠疫苗生產需求。

  北京續執行社區封閉式管理

  【又訊】昨日,北京市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消息指,目前境外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國內防反彈任務艱巨繁重。北京要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落實駐地屬地責任,加強全國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兩會召開在即,北京繼續執行社區封閉式管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