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玉兔甦醒 迎第18月晝工作期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消息,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5月17日3時25分和16日11時53分,結束了寒冷且漫長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喚醒,迎來了第18月晝工作期。5月17日也是嫦娥四號着陸月球背面的第500個地球日,在這500天裏,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在科研領域碩果累累。

  為滿足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要求,中國需對地面通信測控設施進行適應性改造。為此,本月晝期間,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將開展原地探測,等待下一階段指令。

  基於第17月晝LET01704點全景相機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數據情況,在「玉兔二號」月球車目前位置西南方向距離3米處,發現一直徑約為1.3米、深度不超過20厘米的小坑,小坑的中央及東南方向存在反射率較高的物質,同周圍月壤的亮度有明顯區別。待通信資源恢復後,「玉兔二號」月球車搭載的紅外成像光譜儀將對該小坑的特定區域進行探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