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如何華麗轉身?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主題樂園面對社會變化,有進有退,原址位於九龍新蒲崗的啟德遊樂場,1965年開幕,1982年關閉;更為人熟悉的位於荔枝角灣的荔園(後期加設宋城),1949年開業,1997年關閉。建於黃竹坑的海洋公園,1977年開業至今,近日因財困面臨退出市場的抉擇,權衡存廢或轉型,須先參考為樂園評分的方法。

  體驗品質和體驗價值

  根據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學者去年一份研究報告,提供量度主題樂園優劣的準則,可以劃分體驗品質和體驗價值兩大項。

  體驗品質包括:一、物理環境。例如是否有寬敞的環境、美麗布置、足夠的指示牌給遊人指路,廁所數目等。二、交流環境。例如員工與遊人在服務接觸中能否進行互動,是否有足夠的顧客服務人員。三、其他遊客,即是主題公園內的其他遊客的行為舉止對遊客體驗和滿意度。因為當遊客購買門票後,所有遊客共同進入一個「次文化群體」,這些人往往擁有相近的價值觀和信念,例如攀岩、滑雪、跳傘活動體驗。當遊客看到有其他遊客不遵守遊園秩序,如插隊、大聲喧嘩等,會降低消費意欲,同時當遊客間進行交流,感到非常愉快時,排隊時間都會感覺好像縮短了。四、紀念品。消費體驗結束後,如何鞏固和加深這份體驗,包括購買紀念品、拍照、收集紀念章等。

  至於另一大項,體驗價值,是較難量度的,因為感覺人人不同,約包括:一、好玩程度。消費中的好玩是消費者使用產品來滿足自己的幻想和情感,感受到好奇、刺激和有意義。二、真實性。例如在迪士尼樂園裏,很多小朋友相信王子和公主是真實存在的。三、想像力,即激發消費者想像力和白日夢的價值。消費者在體驗中,會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創造意義。大部分去迪士尼樂園遊玩的遊客在入園前,都會有一個想像的畫面,這些畫面源於他們在童年時代看過的迪士尼動畫片和電影。

  大眾可為品牌獻計

  讀者按以上準則為海洋公園評分,心裏有數,要估算主題樂園未來成績,其實非常困難。記得總投資額接近340億元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於2016年6月16日正式開園,當時內地著名商人王健林曾說上海迪士尼樂園20年內無法實現盈利。他基於內地主題樂園面臨投資規模大、回款周期長的現狀,通過收益法測算門票收入來評估。然而,上海迪士尼樂園第一個運營年度就實現了財務收支平衡。

  美國的主題公園,喜歡注入關乎愛情、友情、正義和親情的理念,配合其扮演世界大國形象。日本的主題公園,一般具有萌派和治癒系風格,因為日本要為大多數年輕人高壓生活減壓。內地的主題公園,1989年深圳第一家主題公園「錦繡公園」,近年的「海昌」、「宋城」、「方特」、「萬達」等以地產開發商牽頭投資,喜歡圍繞東方文化元素、經典文學作品,各有特色,各有支持者。海洋公園原意念是香港近海洋,以地理環境為吸引點,其實都成功為它自己定位,但這個定位,經過40年市場變化,是否是時候轉型呢?因為今日的競爭對手是珠海橫琴、沖繩島及新加坡等擁有巨型水族展館的海洋主題樂園。

  主題公園過去發展階段,由「遊樂園+影視表演」,繼而「科技特色+動漫卡通」,以及「國外品牌+多元化設備」,相信未來陸續有新的發展模式,新版本的海洋公園可以為本地旅遊業注入新賣點,譬如有建議改造為香港電影景點旅遊項目,重振東方荷里活,或海岸度假樂園接待外地富豪,或港人免入場費的機動樂園等等。社會大眾可以為這個品牌獻計,共同為香港人的回憶出一分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