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遵義:政府宜發展基建刺激經濟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郑珊珊报道: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團結卓爾論壇」。

  劉遵義稱,中國由世界工廠轉型位世界市場,不再是出口主導,而香港的角色已經轉變,不能再靠出口,金融市場可以繼續發展,要培養研發及風險投資中心。香港與深圳合作起來與美國矽谷及納斯達克相當,目前香港要看向大灣區。

  政府促進經濟的措施,他認為派錢對整個經濟體系的作用難以持續。目前的宏觀環境之下,很多人拿到錢都會選擇儲蓄,而不會選擇消費。他認為,政府可考慮將資金投放到基建項目,例如機場三跑、大嶼山填海項目、興建公屋、5G項目都是可行方案。另外,能源也是重要議題,他認為發展清潔能源、發行相關債券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他又提到近日海洋公園的財困問題,說政府可以出手幫助,但海洋公園要有計劃,讓政府知道幫助到何時,因為不可能幫一世。

  談及全球印錢的影響,劉遵義認為遲早出問題。早前低息情況下,全球買入資產,沒有大量買入商品,所以通脹出現於資產。但日後資產價格過高,相信多餘的錢會流入商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