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讲场】教育「蠹蟲」須嚴懲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何子文

  網上流出疑為香港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的社交帳戶帖文,前者爆出「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荒誕言論;後者則涉嫌違反政治中立,支持反修例遊行,以及直指「林鄭滾蛋!」同一時間,今年香港中學文憑歷史科考試,在歷史卷一第二題考核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和日本的關係,竟要求學生就試卷提供的資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這種試題不單有明顯的誤導性,更是擺明車馬為侵略者塗脂抹粉,美化日本侵略,是赤裸裸的「漢奸」史觀。這樣的史觀出自負責出試題的考評局高層之口,自然令外界譁然。

  試題未能中立持平

  近年通識科考試接連引發爭議,通識試卷連年必考政治題,歷史卷更曾捲入為「港獨」助攻及抹黑國家爭議,現在甚至公然散播日本侵華有利論等「漢奸」史觀,不但反映負責出題者之偏頗思想,更暴露一些教育「蠹蟲」利用自身的權力,利用試題去宣揚其政治立場,向學生散播錯誤的、扭曲的史觀。晚清龔自珍曾有名言:「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滅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歷史不單關係事實的記錄,更關係一個民族文化的傳承。現在有教育「蠹蟲」公然篡改歷史,「去其史,亂其綱」,教育局絕不能坐視不理。對於違規失德的考評局人員、教師,更必須嚴懲,令這些「蠹蟲」不敢再胡作妄為。

  考評局會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各科目設立「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局方評核發展經理。「審題委員會」依據課程內容和評核目標等,負責有關試題及評卷指引的制訂工作,責任重大,有關成員必須有深厚的學養,更應有較高的品德操守。但現在卻揭發有負責試題工作的考評局高層,竟然在網上不斷發表各種偏頗的歷史觀,發表各種反政府、抹黑警隊的言論,以至一些下流低俗的內容。這些言論出自考評局人員之手,絕對不能接受,原因是他們握有出題大權,一個公然聲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人,其在歷史試卷的出題又怎可能中立持平?今年試卷再次引發爭議,正說明考評局內部確實千瘡百孔。

  嚴肅整頓 救救學子

  對於其員工的偏頗言論,考評局表示,所有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該局各項相關的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他們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考評局如何跟進,外界拭目以待,但近年有關通識科、歷史科的亂象猶如泉噴式被揭發。有小學教師上課講述鴉片戰爭歷史時聲稱,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起戰爭」;有幼稚園的教材將有警員及狗的圖畫並列,要求學生將相配的圖畫填色;有教師在網上公開詛咒「黑警死全家」;現在連負責考評的考評局高層也指「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香港的教師、教材、專業考試部門出現大面積潰爛,令人觸目驚心,已經到了不得不重錘整頓的地步。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需要有人把關,不光是教育局,坊間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都應擔起把關責任。一場修例風波,讓這些「無掩雞籠」、讓這些教育「蠹蟲」都暴露無遺,對於教育亂象,教育局有責任作出全面整頓,果斷引用《教育條例》懲處違規失德教師。《教育條例》第279章明確授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覺得該教員不稱職」或有「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時,便可依法取消教員註冊。教育局必須用好手上權力,殺一儆百。對於考評局的違規人員,特區政府也應明確要求局方懲處,進行內部處分甚至解僱。教育問題非同兒戲,政治魔爪近年已經深入香港教育的骨髓。政府更要重手反擊,嚴肅整頓,救救學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