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時論】海洋公園應解條例魔咒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報

海洋公園。資料圖片

  作者:福田金融學院副院長 楊君豪

  最近城中熱話莫過於立會應否通過撥款為海洋公園救亡,筆者認為這取決於海洋公園對香港的實質及潛在價值。從價值管理角度看,海洋公園所涵蓋的價值,本應超過本土國際品牌及主題樂園,包括龐大就業職位及潛在土地及商業發展等,其價值遠超過54億撥款,但受囿於《海洋公園公司條例》約束,定位必須是主題公園,而且更不可以集資、注資、融資,大大約制了海洋公園的發展及價值。如果以一盤生意角度看,作為獨立非牟利機構的海洋公園是注定失敗的,因為既沒有商業動機在全球化競爭下轉營及持續改善,而且更沒有商業誘因讓海內外大集團及世界品牌進行戰略合作,為海洋公園注入新元素及服務體驗。

  容許集資注資融資及轉營

  從價值共創角度看,不同的社會持份者可依靠合作擴大共同價值及個人利益,達致魚水兩相歡,故此,只要政府能夠保證修改《海洋公園公司條例》,容許海洋公園集資、注資、融資及轉營,及積極發展兩邊山頭及部分大型機動設施土地,釋出數百億元地皮價值作為市民福利項目(如政府向全港18歲以上市民增發10000元,其中5000元來自地皮收益)及海洋公園經費(約100億元)後,建制派及反對派應會尊重巨大公眾利益、民意及港英遺物,認真考慮增加海洋公園撥款至港幣80億元,當中包括30多億還債以及40多億元作為轉營經費。其中,15億元作為1年常務開支,餘下約20億經費則用作發展項目,包括透過引進全息投影技術及其他先進模擬建模技術(成本約10億元),將海洋公園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海洋生態虛擬動感樂園,讓外地及本地遊客只須付出港幣60元門票,就可以置身於擴增實境(AR)動物及海洋動物旁,及體驗模擬海洋生態及模擬鄉村的風情,並與真正動物及表演者互動。遊客更可透過全球最大的海洋生態虛擬動感樂園,與模擬動物、模擬古今人物及模擬香港生態環境進行互動,及出席「真人和真動物騷」,或「海園X國際品牌跨界行銷」活動,加強環保意識及生態知識。透過虛擬動感樂園,海洋公園可大量吸客,增加門票收入及餐飲酒店收入外,也可增加5G動感樂園電子平台,與全球網民進行互動及文娛交流,賺取遊戲費及其他網上收益(如模擬紀念相片、實地示愛廣告及品牌網上消費)。

  筆者建議海洋公園應擴充園地面積,設立免門票區,運用10億資金發展全亞洲最大的漁農主題跳蚤市場,供遊客及市民免費進入跳蚤市場,並讓國際品牌、知名商場、中小企(包括社企)及本地初創者(包括青少年初創者、文化社工及藝術家)進駐,結合本土及歐美風情,向免費進場人士提供付費及免費項目,如特色餐飲、素食/人造肉、零售、文化及娛樂(如每月主題表演及狂歡節目)等服務,相信有助香港及港青再出發,及海洋公園浴火重生。譬如說,遊客及廣大市民可透過虛擬動感技術體驗香港水上人生活(如出海打魚及漁家大宴和婚宴),並在海天一色下享受本土懷舊美食及音樂,及出席模擬藝人的演唱會和國際品牌活動。政府應把握機遇,運用餘下10億資金在旁邊發展智慧型物流園,將海洋公園、漁農主題跳蚤市場及港島區的產品,有效地送到網上顧客的手上。

  大埔發展亦可參考此案

  如果政府不保證解除《海洋公園公司條例》魔咒,對於不少港人而言,這樣的勢態會使海洋公園成為「蛀米大蟲」,令到疫情中雪上加霜的香港負擔更重。對於潛在合作者而言,如不拆牆鬆綁,也難以保證豐厚利潤。故此,從「長痛不如短痛」,不少人寧願付上「集體回憶」及「香港軟實力」流失的沉重代價,也要除去「港英時代」遺物。對於不少有實力的潛在投資者及合作方而言,寧願隔岸觀火,也不輕易蹚渾水。

  筆者認為,政府及海洋公園最需要做的,不是要港人及潛在合作方付出較大的成本代價,而是透過新思維及價值共創,擴大利益群體,引領海洋公園及港人在經濟不景時共創價值,走出困局。

  如果筆者此獨創方案證明成功,政府應考慮投資50億元,在大埔工業村旁邊6公頃的閒置土地上,再辦一個全球最大的宇宙與恐龍虛擬動感樂園,打造本地旅遊新景點,並考慮設宇宙樂園(大埔)港鐵站。由於工業村的價值提升了,政府可善用76公頃的大埔工業村,活化為建屋及商廈酒店用途,順道改善大埔地區交通(如在大埔工業村設港鐵站,在大埔海濱公園外加建渡輪設施助遊客遊覽馬料水、吉澳、東平洲及沙頭角公眾碼頭),並在大埔墟站外設元朗——大埔墟支線,以發展相關棕地及兩個工業村用地。另外,政府可考慮在吉澳附近設人工島,連同吉澳一起發展成10萬人口的島嶼市鎮,讓吉澳及人工島上居民透過禁區許可證進入沙頭角,帶旺沙頭角生態新市鎮發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