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經人】海園雖一子錯仍有機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報

海洋公園棋棋盤圖。

  作者:羅家聰

  幾十年前買過海洋公園棋,記憶中是兩三元一盒,惜後來搬屋不了了之沒帶走。當時公園簡陋棋亦然,四粒膠棋無什特別,最有價值是棋盤。附圖所見,當時園內景點不多,但偏偏帶來最美好的回憶。今天的海洋公園設備遠勝當年,即使迪士尼也不算是直接的競爭對手(兩者性質有異),故海洋公園幾乎獨市但仍連年虧損,失敗可謂無得抵賴。

  敗在哪裏?一敗在外,二敗在內。在較早的幾十年間,海洋公園主要是服務港人,卻從未傳要關門。然而近十幾年主要做內地客生意,自由行大行其道的年代尚未見問題,但已嚇怕好些不愛擁擠的港人。及至2014年「佔中」、2015年一周一行,生意一落千丈,業績遂自2015/16年起見紅。至於敗在內的多關乎管理層,其時剛巧盛智文被換走。

  首先,主打遊客已是打錯算盤。全世界包括內地,看動物、玩遊戲的樂園多的是,為何遊客到訪要刻意去海洋公園看這些、玩這些呢?貪其夠大?不可能吧。貪其好玩?也不像吧。海洋公園管理層顯然忘了本,忘記了這是在港的公園,本應為港人服務。

  「港人是膽」此話不虛。最熱衷要去海洋公園的其實都是小孩。舉凡放假家庭樂,本港有哪些好去處?數來數去其實不多。只要海洋公園能針對一家人開開心心過一日,這盤生意其實長做長有。當大細老嫩入場後,誰會玩那些翻來覆去的機動遊戲?小孩?未夠秤;老人家?不敢玩。難道要扶老攜幼的先丟低老嫩,然後自己排隊上去過癮?

  看動物,老少咸宜,在海洋公園亦名正言順。荔園結業後,港人早已惦念象獅虎豹,小朋友更愛時常探訪,百看不厭。這些毋須很多基建,養這些動物的成本亦有數得計。只要在此之上在不同節日添加親子活動,所謂「橋唔怕舊」,有溫馨氣氛顧客自然受。

  去公園目的不是要被冷冰冰的機器「玩」。將心比己,用心去搞,又豈會執笠?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