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罕見穿越台灣上空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

 

 

波音C-40A運輸機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據台媒昨日爆料稱,美國海軍一架編號「CNV7642」的波音C-40A運輸機從日本沖繩起飛,罕見穿越台灣上空後,自台南外海離去。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是美方嚴重的對華挑釁行為,不排除特朗普政府正在把內部矛盾轉化為對外軍事挑釁的可能。

  專家指嚴重挑釁行為

  據了解,該美軍機飛近基隆上空後,隨即沿着台灣西部上空自北向南飛行,分別飛過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等10個縣市上空,最後在台南外海離開。台軍方發言人對此表示,目前狀況均正常。專門追蹤飛行器動態的推特賬號「Golf9」發文稱,該美軍機的行為是「非常罕見的飛行航線」。

  「罕見」之處在哪?台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昨日接受採訪時稱,「罕見」之處在於美軍機打開了它的飛行器信號,讓別人能看得見。那麼他為何要打開飛行器信號?打開後主要想傳達什麼訊息?因為打開信號會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新聞就會大肆報道。他想傳達訊息的對象就不止是台灣,可能是北京,也可能是周邊的國家等,具體就由各方自行解讀。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則向媒體指,C-40A本身雷達的捕獲目標較大,再加上台灣全島都在解放軍雷達的監控範圍之內,無論是否打開信號,都在解放軍的即時監控範圍。既然自己打開飛行信號,也表明對大陸的挑釁到了肆無忌憚的狀態。

  與此同時,該信號主要是用於告之台軍,自己的飛機要飛越其領空,這恰恰表明,美軍的行為應得到了台軍的認可批准。

  同日,台灣方面還偵測到多架次解放軍蘇-30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對此,黃介正認為,如果美國軍機在西太平洋是常態性活動,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和空軍也在太平洋常態性活動,兩個常態加在一起,就沒有不正常。

  在宋忠平看來,美軍機飛越台灣上空是嚴重的挑釁行為,其通過各種方式來挑釁一中原則,包括戰機、戰艦或常態化進入台灣領空和領海,對兩岸關係帶來極大的變數。而解放軍在台灣附近空域出現,實際上是在向美國發出嚴正警告,通過蘇-30的「示硬、示強」,表示了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

  宋忠平強調,特朗普任期內存在巨大的政治危機、疫情危機和經濟危機,因此不排除會把矛盾轉化為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軍事挑釁。美國C-40A的行為也許是在給「台獨」壯膽,甚至或是支援「台獨」鋌而走險,以服務於美國國內政治,這是特朗普可能會採取的極端手段。對此,解放軍應加大對台海周邊,尤其是敏感空域的警戒能力,強化練兵備戰,以應不時之需。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