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美议员提“台湾防卫法”妄称遏制大陆“武统”台湾

2020-06-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为台军年度“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11日提出所谓“台湾防卫法”,该“法案”旨在确保美国履行对台安全承诺,遏制大陆“武力攻台”。而在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也提及支持深化所谓“美台关系”。

  据报道,霍利声称,这项法案旨在确保美国维持足够军事能力,以“拒止”大陆对台采取“既成事实”策略。而所谓的“既成事实”策略是指,“大陆意图在美军能有效反制前先攻取台湾,同时让美方相信反制将非常困难或代价高昂,借以吓阻美军采取有效的联合反制行动。”

  该“法案”声称,若大陆对台实施“武统”,美国及其盟友将难以在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保持对抗大陆的力量。该“法案”还要求美国国防部长自2021年至2026年,每年4月30日前必须向国会军事委员会递交年度报告,就国防部为“阻遏中国大陆对台湾执行既成事实策略而改进联合作战能力的进度”作出说明。

  此外,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0日通过总额7405亿美元的《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该法案在“强化联盟与伙伴关系”部分,第一点即表达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

  近年来美国通过多项旨在挑拨两岸关系的所谓对台“法案”。据《环球时报》报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美政客推动所谓“台湾防卫法”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他认为,这是美方从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拉拢台湾后,企图再从军事上直接插手台海事务的举动。所谓“台湾防卫法”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若该“法案”获得通过,必将对台海稳定、东北亚乃至中美关系带来巨大冲击。

  此前,针对美国政客叫嚣“绝对不会对大陆武力攻台坐视不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明确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以武拒统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徒劳。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