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国安立法】楊潤雄:將全面推行國安教育

2020-06-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明日至下周二將再開會,預料繼續審議「香港國安法」,引來全城關注。在昨日一個討論《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論壇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明,當「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會在不同科目為中小學生推行相關教育,介紹其重要性。出席同一論壇的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就認為,「香港國安法」可填補香港法例中的空檔,惟認為仍有需要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

  梁愛詩:仍需要23條立法

  楊潤雄昨出席善德基金會舉辦的「基本法30周年:和理傾基本法」論壇。他發言時提到,「香港國安法」立法後,教育局會在課程中推行相關教育,形式與目前憲法、《基本法》或《國歌法》一樣,令學生更深入理解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背後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影響,以及當中一些重要的條文。目前,教育局在中小學的常識、歷史、通識等多個學科中加入《基本法》教育,還持續增潤相關課程,亦為校長老師舉辦有關講座,與時並進。楊潤雄強調,未來教育局會促進師生對國歌法及國安法的認識,全力支援國歌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全面認識國情。

  另一位出席論壇的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過去很多人誤解《基本法》,例如認為中央除了國防及外交外,其他事務都不能管,中央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特區政府主要處理社會治安。梁愛詩續稱,香港法例就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方面就有空檔,必須要處理,今次暴亂亦看到外國勢力的參與,所以訂立「香港國安法」有迫切性,特區政府在憲制上亦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她又認為,今次人大訂立「香港國安法」並無涵蓋所有國家安全範圍,例如煽動分裂及洩露國家機密等,所以將來仍有需要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

  另一方面,將會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在一電台節目稱,今次會有8至9名港區人大代表獲邀列席,比以往多,會議將審議「香港國安法」,並很可能會於本月底獲通過。

  譚惠珠:中央保留管轄權

  譚惠珠說:「明白有人憂慮立法,中央已做了多場諮詢,會上有很多專業人士,已接觸可以接觸的人,中央不可以再不設防,讓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立法是事在必行,因此原則上不可以反對立法。」對於涉及國安的案件,中央可保留必要的管轄權,譚惠珠指管轄權不屬香港自治範圍,特區政府原則上沒有話語權,但中央會顧及香港情況,只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案件行使管轄權,至於如何才算「特定情形」,她認為法律會列明清楚。

  此外,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修例風波令社會動蕩引發不少投資者擔憂,更對零售、酒店等行業造成實質性打擊,商家想要的是穩定,希望生意不被社會動蕩打亂,所以絕大多數商家真心歡迎香港國安立法。他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不會因國安立法而受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高素質人才、規管機制、法治等方面的優勢都將繼續保持。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