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国安法通过香港社会稳定有保障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出席了在本報舉行的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安法學習分享會。他在會上表示,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反映「中央講得出,一定會做到」,以法律止暴制亂。他形容中央的做法快而準,點出分裂國家、顛覆政府、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這些衝擊「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的嚴重行為。他說,中央將大部分國安案件交由香港處理,顯示對香港有充分信任,希望各界能同心協力,要想想如何在後國安立法時期令香港可以再出發。

  譚耀宗昨日出席了在本報舉行的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安法學習分享會。 記者 馮瀚文攝

  中央講得出一定會做到

  譚耀宗回顧稱,今年全國兩會最突出的就是建立了香港國安法及執行機制,衷心體會國家做事有計劃、有策略、有部署。他稱,香港去年起面對「黑暴」,被搞到一塌糊塗,中聯辦、中資機構、國旗、議員辦事處、店舖等被破壞,社會瀰漫白色恐怖,人人自危,大眾都希望「中央出手」。

  他談及,去年10月31日,十九屆四中全會發過公報,提及「現在做了的事」--就是5月28日兩會的決定,要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建立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他說,事件反映「中央講得出,一定會做到」。回頭去看,未知基本法23條在何時可以立法:「過了一屆又一屆政府,過了23年,未能落實,只靠香港做不到。」

  他不諱言,國家安全出現漏洞,反對勢力一浪接一浪,不斷衝擊「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發展至分裂國家,打出「港獨」旗;甚至顛覆中央,打出「光復」、「革命」,試圖推翻國家政權。他提及,這些反對派如此膽大是因為他們勾結外國勢力,故此非常猖狂。

  港國安立法過程快而準

  譚耀宗指出,當香港面對這個時刻,兩會通過就國家安全建立法律制度、執行機制。他形容做法快而準,只用33天時間已制訂法律;5月28日兩會通過決定;6月18至20日,人大常委會審議條例草案;6月30日表決通過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作為全國性法律,適用於香港;當晚11時特區政府刊登憲報並實施。

  他進一步分析,法例草擬得好,抓得很準,點出幾個問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政府、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他說,在這段日子,上述問題嚴重,法例抓住重點,條文的定義、罰則都有列明;而且文字以中文草擬,外界容易明白。

  譚耀宗憶述,當自己出席完兩會,由北京回港時,有市民拿國旗、鮮花歡迎人大代表們,並表示感謝。他當時與市民一起叫口號:「支持國安法,香港再出發。」他稱,市民都支持中央這做法,又認為中央在混亂的局面中解決困局,以法律制止暴亂。

  他稱,國家安全屬中央事務,本來應由中央全部負責,但現在大部分都交由香港,將執法、起訴、法庭審理都交給香港處理,顯示對香港有充分信任。不過,在關鍵時刻,中央仍可處理,此安排都合理。他說,香港國安法未通過時已產生效果,法例通過後更有機制,香港社會穩定有了保證,國家安全有了保障,也是市民的期望。他希望各界可以同心協力,要想想如何在後國安立法時期,令香港再出發。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