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貫徹一國兩制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圖)昨於學習分享會發言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和懲治與香港有關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

  冀國安法有效落地

  陳曼琪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不是完全自治的地方,更不能被當作反國家勢力平台。為了保障國家及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在香港保持及直接行使某些權力,解決一些香港解決不了的問題,對香港有利無害。自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至2019年修例風波,香港被外國及外部勢力利用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局勢發展至不得不收拾地步,中央須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問題。因此,香港國安法要有效果、能落地、從實際出發。

  她又指,由於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及具凌駕性,香港法院在審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是對該法適用的理解,不是解釋該法及其目的。國安法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符合憲法第67條第4項及基本法第158條。

  陳曼琪總結稱,香港國安法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完善基本法及保障國家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具體實施揭開歷史新的一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