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制止立會攬炒 香港重新出發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本屆立法會會期昨日結束。主席梁君彥總結過去4年會期,形容有如過山車,有時環境好有時跌落低谷,甚至低處未算低;他指行政立法關係視乎政治大環境而變化,但強調議會應該和而不同。近年立法會亂象頻生,在反對派的攬炒思維下,情況變本加厲。據立法會秘書處的統計顯示,疫情下會議既無法舉行,但修例風波期間的黑暴侵擾,及內委會遲遲未能選出主席,皆導致今屆會議時數大減,而反對派肆意拉布,包括濫用點算人數、濫提無聊瑣碎的修正案,甚至用包圍主席台等濫招阻撓會議進行,嚴重地浪費會議時間和公眾資源。截至昨日會期結束,尚有多項議案未獲審理通過,更莫說政府不得不因應議程塞車將一些議案束之高閣。此外,由8名議員被法庭依法裁定宣誓無效及非在選舉妥善選出,到會上因行為不檢而命令退席的次數和涉及議員總數,皆創歷屆之冠。

  任由立法會亂象持續繼而惡化,甚至讓反對派的攬炒主張得逞,立法會、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的運作,都恐因而空轉;毫無疑問,這斷非市民之福,否則經濟社會發展必然不進則退,因此必須嚴厲制止問題再現,否則香港難以重新出發。

  為了確保立法會的正常、有效運作,要求修改《議事規則》的呼聲早已不絕於耳,包括須杜絕各種形式的無止境拉布,《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亦早禁止指定人員外進入議事廳,及禁止任何人妨礙立法會議員進出會議廳等;然而,經驗反映,相關法例漏洞要不難以堵塞,要不就是阻嚇不足或難以貫徹執行。更值得留意的是,反對派還在日前舉行的所謂「初選」中,綑綁所有參選者,簽署承諾一旦當選議員就將否定財政預算案等云云,表明要不惜為了一己政治目的而企圖迫使港府及全港陷入嚴重危機。對此,兩辦經已發表聲明,指出否決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已涉嫌觸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顯然,若任由反對派佔據議事堂堅持知法犯法,必然害苦香港,將港人推向攬炒深淵。

  今日起,立法會將接受換屆提名,全港市民又可為立法會的組成投下神聖一票:向攬炒說不,大家誠應投選真正有利香港、建設香港的候選人,不能允許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的禍港分子進入議會。反對派一旦贏得所謂「35+」過半議席,由議會到香港的前景可想而知;退一步說,議會內每多一個搗亂生事,立法會的運作亦必承受多一重挑戰。回顧過去一年,香港人已嘗過攬炒之苦,此刻實須認真思考,是否希望見到更嚴重的攬炒出現。其實,把時間拉長一點看,反對派過往的為反而反操作,亦已令香港經濟、社會、民生,以及民主的發展裹足不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是香港昔日的頑疾通病;遺憾的是,此疾尚未治好,病情卻每況愈下,反對派現在揚言鼓動的攬炒,乃是立法會乾脆不要議了,就連預算案都只准否決。

  香港要在攬炒下車毀人亡,大家一起陪葬?抑或撥亂反正、重新出發?透過國安法等法治辦法確保社會安定十分重要,而9月立法會選舉時市民的每一票也同樣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